餐厅招切菜工还提供“职业规划” 是真需求还是噱头?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餐厅招切菜工还提供“职业规划” 是真需求还是噱头?

来源:中工网
2021-04-10 14:13

  中工网讯 近日,上海一家中式连锁快餐企业的招聘告示引起关注,该餐厅在招聘告示中特别标注了“职业规划”,甚至连最普通的切配工,都被规划了一条直达部门经理的职业发展路径。那么,这究竟是实打实的上升渠道,还是企业在给未来员工“画饼”呢?

  用“职业规划”吸引人实为“无奈之举”

  “服务员岗位即使开5000块一个月并包吃包住,依然很难招到人。连洗碗工都5000一个月了。我们公司之前招服务员写明了开6500元的工资,来应聘的人还是很少。”负责餐厅招聘的主管告诉记者,公司也意识到单纯的工资已经无法吸引人,特别是年轻人来应聘,因此把职业规划以及福利待遇也列在了招聘告示里。

  记者注意到,该餐厅为服务员提供的职业规划是:服务员—星级员工—领班、主管—店经理—公司部门经理,“职业上升通道是绝对真实的,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当初进公司时就是一名服务员。但是每个人的职业发展是因人而异的,从服务员到店长,有些人用了两年,有些人要用三年,视在岗工作表现而定。”该负责人表示。

  岗位门槛越低越难留住人

  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全国餐饮收入7085亿元,同比增长68.9%。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以及餐饮消费回暖,餐饮业用工市场再次活跃起来。尽管餐饮消费市场活跃,但用人短缺问题仍然存在。今年1月,人社部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餐厅服务员排名第五。

  不仅仅是服务员,一些从业门槛较低的工种多次榜上有名,如保洁员、营业员、保安员、商品营业员、家庭服务员、车工等。说起“最缺工”的职业,想必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高精尖”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然而,现实中缺工的也包括上述从业门槛较低的工种。

  这些对技能要求低的工种为何持续缺人?一些从业门槛低的工种之所以招聘难,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殷宝明看来,主要是由于这些岗位就业质量不高,吸引力不足导致流动性高。他还注意到,其中多数工种属于服务业,是自动化、智能化一时难以取代的岗位。

  畅通发展通道是留人一大法宝

  对于用工问题,有不少业内人士也曾发表过自己的观点,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表示,未来的餐饮行业要找到员工、留住员工的方式,薪酬和福利的提高是必然的,企业要做好心理准备,不要停留在过去3000块钱随便招人的臆想中。

  针对一些从业门槛较低的工种总是缺工的现状,殷宝明也认为,企业要提高这些岗位的待遇竞争力,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减少岗位流动性,降低招聘成本,实现与员工的双赢。同时,负责培训的单位要完善相关职业标准和培训规范,提高培训的实用性、针对性,并在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上进行倾斜。(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陈宁)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