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成返乡置业新人群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回乡建房到县城购房——

农民工成返乡置业新人群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9 09:28

  原标题:从回乡建房到县城购房——(引题)

  农民工成返乡置业新人群(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阅读提示

  为避免一线城市留不下,二三线城市回不去的尴尬,同时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从回乡建房到选择在县城购房,成为返乡置业新人群。但不少农民工在返乡置业中也面临信贷、买房并不落户等诸多难题。业内人士呼吁出台针对农民工的房贷利率折扣等优惠政策。

  “我原本想把老家的房子推掉,重新修一个二楼一底的房子,建设成本大概要60万元左右。春节在县城看中了一套房子,价格差不多,就赶紧下手了。”1991年出生的冉红兵,老家在重庆秀山县偏远山村,高职学院毕业后前往深圳某电子厂打工,而今孩子也快到上学的年龄。“没有户籍不能就近入学,县城买房子主要是为了孩子上学。”他说。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1返乡置业报告》显示,44.8%受访者有返乡置业打算。他们返乡置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将来回家乡发展留条“后路”,避免一线城市留不下,二、三线城市回不去的尴尬,同时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

漫画:赵春青

  打工者从回乡建房到城市购房

  “我从没想过在一线城市买房,房价高,收入很难承受,不如在老家县城买,早买早享受。”今年40岁的刘林是重庆巫溪人,长期在广西北海打工。几年前,为了孩子在县城上中学,夫妻二人在重庆按揭买了一套房,现在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中学,有老人陪着,他们也很放心。

  远在广州打工的重庆黔江人张燕告诉记者,她在广州已经干了6年,但仍觉得自己是个过客。这两年,她和男朋友商量着返乡购房成家,与其在外租房子蜗居,不如回乡买大一点的房子一家人同住。这次下决心回家买房子,妈妈脸上笑开了花。

  重庆万州区源梦房产相关人士介绍,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在万州城区置业,普遍喜欢购买离学校近的房子,虽不像城区居民那样爱追逐名校,但能享受相对较好的教育资源。

  “随着高铁、高速公路的发展,小县城与大都市的距离越来越近,但房价差距仍然很大,特别是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工都想在家乡县城落户创业。”重庆奉节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农民工返乡置业已成为三四线城市楼市的购买主力。

  农民工与新市民仅有一套房的距离

  “如果您有一笔钱,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大多数打工者将在城里买房居住排在第一位。近日,重庆市妇联选择了19个区县的80后、90后女农民工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新生代农民工现有住房条件有了很大改善,自己或家庭购买房屋占27.30%,他们融入城市的愿望强烈,有45.30%受调查者表示要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城市人。

  很多受访农民工表示,在县城买房后,就能实现在城市社区生活中的平等互动、共享社区免费体检和选举等各项权利,因为现在中小城市户籍放开,购房就可以迁移户口,不迁移户口也可以通过房屋产权实现以上各项权利。孩子得到了与城市居民同等的良好教育机会,家庭成年人实现了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权的顺利转移。

  中指研究院西南分院高级分析师郭雨明认为,一线城市过于高昂的生活成本,使越来越多的“打工族”有了危机感,他们不能在当地实现置业梦想,而重庆的迅猛发展和相对宽松的购房门槛,对在异地的重庆人产生了巨大吸引。

  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返乡置业调查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无论2020年还是2021年,重庆、成都、西安都牢牢占据了返乡置业前三位。

  选择返乡置业的大军,既有对故乡割舍不下的感情,也有大城市房价高企下的无奈,更有城市发展进程中,大城市产业外溢,对新一线、二三线城市的崛起与机会的期望。

  返乡置业成拉动县乡消费的生力军

  重庆某地产营销总监王利表示,返乡置业潮对重庆主城区的房价影响不会太大,但对周边卫星城市的影响明显。比如,万州、合川、永川等区县城市房价涨幅,最近几年春节前都远高于重庆主城区。这说明,区县房地产市场受返乡置业的影响更大。而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正逐渐向非农产业转移。一些原本在一线城市打工的人,也看中了二级城市楼市的投资潜力或居住价值,他们开始进入区县城市购房投资或居住。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返乡置业在二三线楼市正成为一股重要力量。面对大城市较高的购房租房成本,婚育、养老和改善居住条件的现实需求等,努力返回家乡购买更加舒适的住房成为诸多打工人的最佳选择。

  “事实上,从小范围区乡的数据看,返乡置业人群的购买比例约占区域销售市场50%。”重庆晟城地产资讯部经理李飞说,除少数为子女读书或后续发展需要而考虑主城楼盘的人群外,重庆更多的返乡置业者还是倾向于就近购买。如万州人可能还是会在万州买房,西永、大学城等区域的原住民还是会在西永、大学城的新楼盘中选择。

  根据业内的调研,农民工买房、“返乡置业”占据了地市一级住房销售的30%、县市一级住房销售的50%左右,已经成为三、四线城市楼市消化库存的主力。

  据2020年12月数据显示,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已达到850万,在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3100万,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用大城市的收入购买小县城的房子,成为很多农民工的选择,从而也助推了县乡消费。

  尽管“城里买房”看上去很美,但对于农民工而言,确实是一件难事。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落实农民工进城购房仍面临信贷、买房并不落户等诸多难题。由于农民工存在收入不稳定,没缴纳社保、住房公积金,还贷信誉低等诸多问题。对于他们的房贷审批,银行一般都慎之又慎。

  目前,楼市需要有更多后续政策的叠加。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为了拉动县乡消费,政策方面除了降低首付,还应出台针对农民工的房贷利率折扣等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