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省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两年培训相关从业人员20.5万人次

来源:中工网
2021-04-07 14:53

  日前,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为提升健康照护、养老护理、医疗护理、家政服务、婴幼儿照护等康养服务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工作质量,促进康养服务技能人才培养和劳动者就业创业,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妇联将于全省组织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在2021年至2022年,培养培训各类康养服务人员20.5万人次以上,其中养老护理员8.5万人次以上,家政服务员5万人次以上,育婴员、保育员6万人次以上、医疗护理员1万人次以上。

  根据政策,我省将完善康养服务人员培训制度。建立以各地政府为工作主体,有关部门协调合作,政府补贴性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院校、企业、社会组织、职业培训机构、公共实训基地、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为实施载体,适应康养服务市场需求和人员就业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全面推行康养服务人员就业技能培训、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和创业培训。支持符合条件的康养服务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和高级技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在岗养老护理人员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引导在岗家政服务人员每两年至少参加1次“回炉”培训。

  加强康养服务实训基地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兴办培训实训机构。扩大职业院校招生和培养规模,支持其积极面向有意愿从事康养服务的各类人员开展培养培训,与有关企业、单位联合开展“订单式”“套餐式”培训。

  在职业技能评价方面,我省将积极引导行业协会、企业、院校,加快推动建立多层次技能评价方式,紧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好康养服务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畅通康养服务人员的职业发展通道,拓宽职业发展空间。对经评价认定合格的康养服务从业人员,纳入证书查询系统和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推进评价认定信息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共享,为康养服务人员培训、使用和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我省还将大力开展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竞赛,定期举办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项目的职业技能大赛,并按规定纳入全省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竞赛目录。按照有关规定对获奖选手予以奖励,并晋升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

  同时,加强与中西部地区劳务合作对接交流,推进劳务输入地与输出地联动对接,对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登记培训愿望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在1个月内提供相应的培训信息或统筹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力争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培养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技能高超、服务优质的康养服务技能人才。(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工人报记者  李垚)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