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有家“宝妈工厂”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弹性工时、就近上班,工作带娃两不误

武汉有家“宝妈工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2 07:31

  原标题:弹性工时、就近上班,工作带娃两不误(引题)

  武汉有家“宝妈工厂”(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阅读提示

  位于武汉远郊的黄陂区有许多外来务工者,其中不少女性因要照顾孩子而缺乏就业机会。有一家服装加工厂却有些“特别”,专招要带娃的“宝妈”,同为“宝妈”的老板不仅自己实现了创业梦,还让更多“宝妈”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靠自己才是女王”“认真的妈妈是孩子的榜样”……走进湖北武汉加十分服饰有限公司,记者在生产车间里发现,这些宣传标语醒目亮眼,张贴在车间的各个角落。这间被当地人称为“宝妈工厂”的企业,位于武汉市黄陂区,与其他工厂不同的是,在这家工厂工作的员工均是“宝妈”。

  “宝妈工厂”顺势而生

  问起“宝妈工厂”的来历,老板向京艳很有感触,因为她自己本身也是一名“宝妈”。为了照顾两个孩子,2012年,向京艳在家做全职妈妈。为了不与社会脱轨,她自学电商,并开了一家自己的网店。有一天,向京艳正在学校旁边的仓库里打包发货,几位附近的“宝妈”以为她是服装厂老板,就找上门来询问工厂招不招人,想要来这里上班。向京艳告诉记者,自己此前一直与外地工厂合作销售服装,而这次有人“上门求职”,则让她有了自办服装加工厂的念头。

  最终,超市里的一次经历让向京艳下定决心。一次,她去超市买东西,发现几个“宝妈”在一件商品前犹豫。只听见其中一位“宝妈”说:“如果不是因为要在家里带孩子,我也一样可以出去工作赚钱,就能随心地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了。“宝妈”的话对向京艳触动很大,黄陂区位于武汉远郊区,有着许多外来人口,其中不乏远嫁而来的女性,就业机会非常匮乏。于是,她下定决心,要开一家可以边带孩子边上班的工厂。

  2018年,在几位相熟“宝妈”的协助下,加十分服装工厂逐步建起来并步入正轨,主营校服和JK制服(日本女高中生校服)制作。厂址就设在距离周边幼儿园、小学、中学都只有几分钟路程的地方,方便“宝妈”接送孩子上学。

  不仅如此,向京艳还设立了弹性工作时间,不用加班,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带孩子来上班,特殊情况可在家工作。按照工时的不同,厂里采取工资加奖金、底薪加计件的方式计算报酬。此外,工厂还专门留出一间房间作为儿童活动室,并且摆有桌椅、画板和玩具等。

  充实、自信,累但快乐着

  今年30岁的“宝妈”杨青是该工厂的一名员工。每天早上8点,她骑自行车送孩子去上幼儿园,8点半来到距离学校约1公里的工厂仓库上班,负责打包、发货等工作;下午4点半,杨青再次前往学校将孩子接回仓库,5点半,她带着孩子下班回家。闲暇时,杨青常出门逛街,给自己买点化妆品和喜欢的衣裳。

  “前几年不是不想工作,而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因为结婚生育,当了很多年全职妈妈,感觉和社会‘脱轨’了。”杨青表示,如今,自己的生活充实又自信,累但快乐着。

  杨青的变化也让向京艳感到欣慰,在她看来,“帮助女性变得勇敢自信,实现经济独立、思想独立”,正是自己办厂的初衷。

  向京艳及“宝妈”们有了一份稳定的事业后,与家人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最初开淘宝店、办工厂的时候,向京艳的家人并不看好。“丈夫怕我辛苦,表示他自己就可以赚钱养家。”向京艳说,现在她找回了之前自信的自己,无论有什么大事小事,丈夫也都会尽全力支持。小女儿也愿意同她交流,经常一起分享最近流行的二次元装扮。

  老员工喻高萍有了工作后,自认为“整个人都变了”,包里除了关于女儿的东西外,还多了一支口红。“我以前从不化妆,现在上班前还会挤出时间,简单收拾一下。”喻高萍说。

  老员工黄红霞也表示,自从进入服装厂工作后,家人也会主动帮忙分担家务,家庭关系更加和睦。在上工时,黄红霞也十分认真负责,经常给新同事培训,别人有不懂的地方,她都会耐心地一遍遍教。

  认真的妈妈是孩子的榜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每位“宝妈”工作起来都非常尽心尽力,大家特别珍惜这个工作机会。据介绍,企业开办以来,还没有人离职。采取灵活工时,工期看来无法保证,她们就采取打提前量的办法;特别急着要出的订单,“宝妈”们也很配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抓紧赶货。

  记者在现场看到,布料到了,要从车上卸货,“宝妈”们都是同心协力一起完成作业。工人们表示:“大家从来不会因鸡毛蒜皮的小事相互拉扯,大家都是有缘才聚在一起,就要像家人一样,互相包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车间里的标语“认真的妈妈是孩子的榜样”对罗舒媛的触动很大。在进“宝妈工厂”之前,罗舒媛的孩子成绩在班里排中等,长期自己在家带孩子的她感觉管理孩子有点力不从心。上班后,她跟孩子约定要一起努力,后来她在工厂认真工作的态度影响了孩子,学习成绩突飞猛进,每次考试都排在年级前十名,这让罗舒媛十分欣慰。

  近年来,JK制服深受年轻人欢迎,销量火爆,工厂的订单也远销海外,月销售额高达300多万元。如今,工厂已吸纳了近200名“宝妈”就业,平均月薪可达近6000元。“希望更多的‘宝妈’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这是向京艳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