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刍议】选择中职,人生同样能出彩 破解技工荒,须引源头活水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教刍议】选择中职,人生同样能出彩 破解技工荒,须引源头活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31 07:22

  【职教刍议】

  原标题:选择中职,人生同样能出彩 破解技工荒,须引源头活水

  沙洲

  新闻:18岁的北京男孩张云轶从北京市商业学校毕业后,通过多次考核成为一名大企业员工,他在本科、硕士、博士遍地的公司里并没有感觉到因为学历而存在的偏见。对此,他认为,“首先是所学专业的稀缺,其次是在眼视光与配镜专业学习中养成的‘精心、细心、仁心’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使我获得了同龄人难得的就业实践机会。”

  点评:如何为有着不同特质、兴趣特长的学生提供更合适的发展机会和支持,使他们茁壮成长,有所成就?显然,仅仅依靠普通高中不足以实现,中等职业学校必然是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管职业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但现实中不少人对中职办学水平和发展状况还不十分了解或误解。面对高中招生普职比大体1:1的比例,一些家长流露出焦虑和恐慌:被“分流”到中职的孩子,还有前途吗?相比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要消除社会偏见与误解显然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与此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产业的转型升级,不仅要求中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规格进行转型,同时要求其培养目标的内涵提档升级。

  发展中等职业教育,需要帮助学生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提升人才的培育质量,从而提高社会认可度。从学校自身来看,不仅要推进供给侧改革,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让学生在职业教育中重新发现自己,同时还要立足地方产业的实际需求开发专业及课程,让学校的课程产品开发与企业的真实生产融合。如果中等职业学校能构建一种区别于普通教育的培养模式,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平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让学生深切体会到,选择自己喜欢的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不是有种被“淘汰”的感觉,人们也不会再重复普通教育的道路以升学为导向追逐学历,到那时,人们对职业学校的质疑自然烟消云散了。

  新闻:据媒体报道,去年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闭幕后,国赛选手受到企业“疯抢”,近日物联网项目冠军收到了百万元年薪的意向书,这个薪酬水平让很多人觉得“难以置信”。

  点评:像国赛冠军这样能得百万元年薪的毕竟属于凤毛麟角,不过技能人才抢手,倒是不争的事实。有的职业院校反映,超过半数的学生会被企业提前一年预订,有的班级甚至学生一入学就被抢订一空。

  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壮大技能劳动者队伍,需要存量、增量一起抓,其中,扩增量就要从源头抓起。目前,全国共有中等职业学校9865所,高职(专科)院校1468所,技工学校近2400所,每年培养技术技能人才1000万左右,是高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随着职业教育类型教育地位的确立,国家在政策制定上为职业教育开启绿灯,职业教育院校办学实力稳步提升,但培养数量还远远不够,培养质量也需要提升。

  “就业难”“技工荒”并存,要求我们调整人才培养模式,要做到技能人才与高等教育并重,提高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度。一方面,要大力推行教育改革,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优化结构与布局,突出职业技术(技工)教育类型特色,从源头上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比例。还需加强顶层设计,畅通职业上升通道,增强“蓝领”们的获得感和荣誉感。此外,还要加强求学、求职指导,尽最大努力引导在学、在职者根据自身条件合理选择自身发展路径,支持年轻人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