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条措施助力地方招才引智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2条措施助力地方招才引智

青岛李沧:成立工作室服务保障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3-30 11:05

  原标题:22条措施助力地方招才引智(主题)

  青岛李沧:成立工作室服务保障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副题)

  检察日报讯(记者 郭树合 通讯员 贾欣)“在今年2月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支持青岛探索打造院士创新特区’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而该创新特区建设主要依托于李沧区的青岛国际院士港。为精准、有效服务院士港建设,我院设立‘检通院士港’工作室,全天24小时为国内外院士创新创业提供法律服务。”近日,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廷祥向记者介绍了该院为青岛国际院士港提供法律保障的情况。

  青岛国际院士港始建于2016年,旨在通过引进国内外院士,集聚科研创新要素,推动创新企业落地、科研项目投产,逐渐提升全区乃至全市科技创新水平。创建至今,重点跟进108位签约院士合作,与院士团队建立的联合攻关项目已有18个项目产出117种产品,获授权专利827项。

  “青岛国际院士港引进的院士团队来自世界各地,对中国法律不了解,法律风险如何防范?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院士团队在异地提出法律服务需求时,如何给予回复?”带着这些疑问,李沧区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主任王莉莎进行了深入研究。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李沧区检察院挂牌成立“检通院士港”工作室。工作室检察官一方面通过线下平台与青岛国际院士港综管办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同步开设法治课堂;另一方面通过线上平台为院士团队及创新企业开展法律答疑,全天24小时在线提供服务。通过与院士港的密切、有效联系,该院也逐渐找到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院士创新创业的有效途径。

  今年以来,李沧区检察院依托检察职能,制定22条具体措施,创建了集“打击、预防、监督、调研、宣传、保护”于一体的多维化涉院士创新特区案件办理机制。同时,该院围绕院士港涉及的相关重点领域,加大四方面工作力度:聚焦“招才引智”涉及的市场准入审批、投融资审批、创新科技经费审批等关键环节,着重保障院士港内各主体申请行政审批合法权益及知识产权创新权益;聚焦“综合管理”重点工作,有力打击相关领域犯罪行为,加大社会矛盾防范化解力度;聚焦“集团产业化”重点工作,强化风险防范,重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税款征收风险及职务犯罪风险;聚焦“载体建设”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切实保护载体建设涉及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权益、生产安全及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