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饮师看似门槛低,其实不简单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夏天尝热饮、冬天试冰饮,日“尝”300杯奶茶……

调饮师看似门槛低,其实不简单

来源:中工网
2021-03-29 11:26

  近日,人社部发布18个新职业,调饮师赫然在列。劳动报记者走访沪上多个“网红”奶茶品牌和供应商了解到,调饮师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门店茶饮调饮师,也称为调茶师,另一类则是身处幕后、研发奶茶配方的调饮师。调饮师看似是简单、门槛较低的职业,其实并不简单。

  门店调茶师

  高峰期每小时出100杯

  “葡萄果肉必须是一平勺,不能多,不能少。”喜茶调饮师许祥一边举起手中的勺子,一边仔细打量了一番。从事调饮师一年多,他已从最初的初级调茶师学员成长为如今的门店值班经理。几十种茶饮的制作流程都熟稔于心,每一杯茶底的调制都精确到量杯上的最小刻度。加料、调茶、打杯、加芝士,很快,一杯多肉葡萄就制作完成了,用时不到2分钟。

  高峰情况下,许祥一小时最大的出杯量在100杯左右。为了提高效率,每个调饮师会各自分工一块工作,形成流水线作业。“我们店里饮品种类繁多,从制作上看,大致需要备料、贴杯加料、调茶、打杯、加芝士、加盖子等数个环节。不仅如此,在后台,还有很多看不见的环节。”许祥举例说,比如一杯多肉葡萄,杯底的果肉是备料间的员工新鲜手剥的,茶底也是新鲜煮制的,这些原料最后都会放到吧台。单子来了之后,调饮师需要先把标签贴在杯子上,再根据要求加料,调茶。打制完冰沙调和好之后,再在杯顶加好芝士,盖上对应的盖子。

  拿着刚刚调好的饮品,许祥轻轻举起摇了摇,双眼注视着杯中的果肉,像是在端详自己做好的手工作品。

  劳动报记者了解到,喜茶在上海共有调饮师超过900人。目前,门店负责饮品制作的调饮师分为初级调茶师学员、初级调茶师和高级调茶师。

  “简单来说,各个层级是通过对饮品配方的掌握程度来作区分的。”据相关人士透露,喜茶门店内调饮师岗位分为三条线:S线(服务线)、B线(吧台线)、K线(后区制备线),根据条线的不同,需要掌握的技能也不同。“在员工入职前,我们会培训基础操作流程、食品安全准则、茶文化和顾客服务等多个内容。员工必须有严格的食品安全意识,熟悉每一款饮品的制作基础流程,才能上岗。在此基础上,我们会根据调饮师进行理论和实操的考核。具体到他们对于产品的熟悉程度,操作的质量和速度等环节都有相应的标准,考核表现优秀的调饮师,就能获得晋升。”

  据悉,喜茶的这套体系也是目前在整个行业内分工最明确的调饮师职级体系。

  幕后调饮师

  孜孜不倦研发奶茶新品

  而除了如喜茶品牌外,沪上还有不少耳熟能详的网红奶茶品牌,其中不少头部奶茶品牌的茶原料供应商都来自于上海君聪进出口有限公司。劳动报记者了解到,君聪除了作为供应商,也有“幕后”调饮师,负责研发市场上的奶茶新品,为各品牌奶茶输出新鲜茶饮。

  来自君聪的调饮师刘雷的花名唤作“Milk”,也就是牛奶的意思。从18岁初入行,从门店学起,一路成长为奶茶研发的幕后玩家。他说,接触奶茶行业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小时候就喜欢喝奶茶。经Milk之手所调制的奶茶饮品流向市场端,就有时下颇为流行的波霸奶茶和黑糖鲜奶茶。

  “你所看到的一杯黑糖鲜奶茶,可能经过上千次的调试。其中,黑糖珍珠的比例,多一分太腻少一分又少了风味。奶与茶的配比也是同样,少10克和多10克,口感的细微偏差,最后的成品到市场上的反馈,都会大不同。”Milk告诉劳动报记者,研发奶茶可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需要不断调配并且试饮,对他来说,日常工作中,他一天要品尝超过300杯奶茶,靠舌尖来判断奶茶的口感是否符合市场需求。

  一天300杯奶茶,并不是一饮而尽,而是指每一杯都需要亲口品尝,来甄别其中滋味的细微偏差。对Milk来说,每天经历糖分的考验,这也是一份“甜蜜的负担”。而因为需要研发饮品,他大多是反季节以身试饮。也就是说,夏天喝热饮、冬天喝冰饮。“和设计服装一样,奶茶的新品也都是反季节的提前预热市场。夏季炎热,大家喜欢喝冰饮,但这些饮品早在冬季就已经开始研发。”

  业内指出,从门店的调茶师,到负责研发的幕后人,调饮师的门槛看似不高,但是行业还有一定的人才缺口。调饮师,不单单是将各类配方搭配成一杯奶茶,未来,茶饮企业也需要通过不断培训,提升行业调饮师人才的整体水平并弥补人才缺口。(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邵未来  陆燕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