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求证,科学需要匠心支撑 精准推送,服务之中饱含温度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微言】

千里求证,科学需要匠心支撑 精准推送,服务之中饱含温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3 07:22

  兰海燕

  案例:在常年干旱少雨的新疆英吉沙,一个山间小站传回打破历史极值的强降水数据。究竟是“假降水”还是“真极值”?从气象学上讲,当地常年干旱少雨,尚未进入降水集中期,这里也没有任何灾情报告,而此前,这里也曾出现过数据失真。然而,这一区域居住着170户牧民,可能眨眼之间,强降雨带来的泥石流就会危及他们的生命。尽管山高路远,英吉沙县的气象人员来了,却找不到洪水冲过的痕迹;专家组从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来了,最终证实是“真极值”,及时发出预警。随即一场山洪肆虐村庄,人员、家畜无一伤亡。

  观察:一个地处偏远的无人值守的小站点,在不应该出现的季节却报出了强降水,其可信度确实很低,误报的可能性确实很大。即便如此,当地气象人员还是奔赴现场求证;本可电话视频了断的事情,却引来省级专家千里求证——这些行为,无疑是让人感动的:

  人们感动的是,这里的专业人员对待专业的态度,所表现出的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精神。在排除了外在因素外,他们需要弄明白,为什么在不应该出现强降雨的季节却出现了反常?是偶发,还是与西部气象变化有关,或许正在形成新的规律?这样的强降水,到底会形成何种灾害,多大程度上影响当地居民?严谨的治学精神,呼唤着他们前来求证。

  尽管山高坡陡、地广人稀,但这里依然生活着牧民。洪水是否发生?近期会否暴发?对规律的掌握事关牧民的安危,不可有丝毫含糊。

  一场多方联动的调查求证之旅让人们看到,当今的科技手段、科研设备已有了长足进步;但最让人踏实的,依然是那份严谨、那颗匠心;而最让人担心的,依然是那种“差不多”“大概可能是”的漫不经心。

  案例:“遂溪县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御。”通过微信小程序,一条来自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提示,直达广东省遂溪县全城快递员。该定制化预警服务已惠及全国31个省份逾45万快递从业者。

  观察:快递行业运行高度依赖天气条件,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不仅直接影响配送效率,甚至危及人身安全。这一难题随着小程序的上线迎刃而解。

  如何推动科技与百姓的日常相融合,这一直是人们探索的一个方向。这其中,既要有对百姓需求的精准把握,更有对科研成果的开发,这需要相关科研人员多动脑筋。比如,围绕疫情下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推出的气象定制服务,将预警数据与地域信息、行业数据、灾情信息等融合,建立一整套“预警+行业”大数据融合分析模型,让预警发布更精准、数据服务更到位。

  其实,此等有心之举,还可以推而广之,做得更到位。有消息说,全国首个棉花高温气象指数保险已经出炉,第一单落户在新疆玛纳斯县。棉花高温气象指数保险在构建棉花高温灾害发生等级指标的基础上,根据高温灾害发生概率与风险分布,利用累计高温差指数设计而成,这在我国棉花气象研究领域尚属首次。在七八月份保险期内,当每日平均温度达到37℃以上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依据累计高温差计算,每高出1℃,参保人将得到每亩3元的赔付。

  让科技不只是好看,而是尽可能多地让普通人感到有用、喜欢,这中间饱含着温度,也蕴藏着机会。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