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职业技能培训的“山西模式”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造职业技能培训的“山西模式”

来源:山西日报
2021-01-24 10:10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发展工程;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适应就业结构需求的必然选择,也是山西实现高质量转型、高水平崛起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山西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人才比较紧俏,尤其是围绕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能人才缺口较为明显。如何尽快培育出大批适应山西产业转型需求的高技能工人和创新性复合型人才?依托“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全省上下都在积极探索职业技能培训的创新模式。

  优化培训结构

  实现产教融合

  杨晋博是山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学生,通过课堂学习和实训,他那份没能读大学的遗憾渐渐消失。在他看来,当下学到手的技能,说不定还能助力自己弯道超车。因为在三年的专业学习之后,杨晋博与同学们除了拿到一张毕业证书,还至少再领到一个专业的技能证书,可以成为他们打开就业之门的“金钥匙”。

  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推进中,山西的各类职业技工院校不断调整优化技能培训结构,围绕紧缺职业与工种开展技能培训;还采用工学交替、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的校企合作模式,实现产教融合,为山西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目前山西省承担职业培训的机构,主要包括企业、职业院校和第三方培训机构。企业主要承担在岗职工岗前培训、职工的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培训;职业院校主要承担技能等级提升的培训,培养更多的中高级技能人才;第三方培训机构主要在各自的培训工种范围内承担普惠制培训。

  在第三方培训机构中,目前颁证的机构主要也是由企业、职业院校和第三方评价机构所组成的评价机构。对于不同的培训机构,山西省通过财政均有相应的支持政策来增强培训机构的参与积极性,提升他们的教育成果。

  “省委提出,要在全社会树立技工是人才,而且是不可或缺的人才的鲜明导向,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人才保证和动力源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陈杰表示,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迫切需求,眼下山西正广泛开拓多种渠道、调动各方力量,开展多元化的技能人才培训。山西省技能培训目前呈现规模大、多领域、全民参与的特点。山西省以就业需求为导向,围绕急需紧缺型职业工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优先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职业工种进行培训,为山西的转型发展提供服务。

  开拓多种渠道

  投身技能报国

  “欢迎进入技能培训超市!欢迎各位同学光临。趁年轻多学一门技能,技工院校适合您。这里有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满足各种需求的专业设置,还有既动手又动脑的实训基地,帮你叩开未来就业之门。如果您是企业在职员工,我给您推荐新型学徒制培训模式。‘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校企双师联合培养’,相信用不了多久,您就会脱颖而出,成为炙手可热的能工巧匠。如果您的梦想是当一名体面的新型职业农民,那就在田间地头等着我们的流动课堂吧!农户+企业培训、居家手工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外出务工体验,多种模式任您选。如果您正准备进入职场、急于熟悉岗位,没问题,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您可以任选一款。‘边培训、边就业’,这保准是您从培训走向就业的最短距离。最后,我们还要为您推荐一款‘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的线上产品,适合不方便出门的你。我们的商品爆点,你get到了吗?祝愿您‘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铺就’。”近年来,山西省广泛开拓多种渠道调动各方力量开展多元化的技能人才培训,仿佛一座技能培训超市供大家按需挑选。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山西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提质增效年。这一年,山西省不仅承办了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参赛的341名选手,全都来自全国各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同时还举办了第二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围绕国家公布的紧缺职业(工程)项目,对标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并结合山西实际,设置7大类30个职业工种项目,组织城乡劳动者展开技能大比拼,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

  “2020年,我们全省完成了123万的培训任务,除了企业职工以外,就业重点群体完成了48.8万人次,其中就业人数达到了15.8万,就业率达到了32%;从取证的角度来看,全省2020年取证人数达32.4万,是2019年取证人数的130%。”陈杰说。

  “技能大赛对山西省产生了许多积极的影响。”山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周晓飞表示,现在的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观点还不在少数,那么通过技能大赛的引领,让广大青年认识到学技能也可以成才,然后引导广大青年投身于技能报国之中。此外,技能大赛相当于为学校的课程设计做了方向和引领,树立了一个标杆,也有利于学校依据大赛的评分标准设置分层教学的教学体系。

  通过典型引领

  弘扬工匠精神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钢二厂冶炼二作业区作业长吕涛在转炉炼钢岗位二十年,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通过目测炉火温度、观察样片就能判断钢水的碳含量。凭着一颗匠人之心,吕涛获得过被称为我国技术工人最高荣誉的“中华技能大奖”,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2017年,吕涛被授牌成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强将手下无弱兵,近几年,吕涛培养出的高级技师、高级工纷纷走上重要岗位,推动了转炉炼钢职业技能的整体提升。

  “工业数字化转型时期,一线员工必须具备一岗多能的能力,必须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才能满足先进装备的要求,发挥最大潜能。”吕涛说。在山西,越来越多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技能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交流提高的重要平台,在传承传统技能技艺和推动现代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通过典型引领、高端带动,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更多青年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目前山西省共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82个。涉及山西省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各个行业领域。“这些平台,不但可以立足于企业现有的技术,进行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还可以汇聚同行业的优秀人才进行科研、进行教研,推动科技创新、推动教学改革。”周晓飞说。

  山西省提出要力争在“十四五”末,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50%以上,中高级以上持证技能人才达到80%,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未来还要在扩面、调结构、提档次三个维度上下功夫。陈杰表示,扩面要从现在的省属大型企业扩大到全部企业的技能岗位人员要全部持证,行业部门就业重点群体上,就业前要全部持证;调结构要在技能人才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和特种作业人员证的基础之上,把专业技术人员的取证纳入从业人员的取证范围;提档次要充分发挥职业院校设备先进、师资力量强的优势,更多地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

  “山西实施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是2017年启动的,比国家的‘315’技能提升行动早了两年。它的价值在于为国家‘315’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提供了宝贵的、重要的实践经验。”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副会长毕结礼建议,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制度体系建设,强化政策保障;强化技术支持,特别是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工程的课程开发和教材建设,让技能提升行动更好地对接技术变化和市场需求;严把质量,把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服务与经济技术发展的有效性放在首位,强化证书的内在含量。

  从靠体力、苦力谋生,到靠技能、技术就业,“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有力带动了全省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形成了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的“山西经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是打造高品质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就业优先实现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提质,期待在已经开启的“十四五”新征程中,我们人人都能学一技、爱一行,好上加好!(山西日报记者 李炼) 

责任编辑:由芳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