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技能人才 打造“广西工匠”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呼唤技能人才 打造“广西工匠”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1-23 15:07

  广西日报记者 梁莹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实体经济要做大做强,不仅需要高科技人才,同样需要大量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如何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加快造就更多“广西工匠”?

  “职业教育正是面向生产、服务一线,以应用型人才为重点,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专门人才的重要平台。”来宾市政协主席韦文晋委员提出,要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发展职业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他建议,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战略基石以及人力资本形成的重要途径,把高质量职业教育作为提升人力资本素质的关键。通过调整职业教育的政策、结构,实施国家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加快一线急需的技能型才人培养,提高技能型人才的技术水平,培养技能人才的“工匠精神”。

  企业工人在职业技能、企业需求上都有其特殊性,如何解决工业技术劳务人员短缺问题,加大对劳务市场的监管力度?柳州市工商联主席莫玉和委员建议,由政府主导建立劳务人员公司,对工业企业的劳务人员进行培训、培养,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产业发展。

  随着“十四五”开局,乡村振兴拉开帷幕,数字经济“下乡”,农业产业发展也在呼唤技能型人才。崇左市总工会主席蓝大煌委员建议,关注农民工的培训教育工作,思考如何把农民工转变为产业工人,为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职业教育机构很少关注‘现代农民’的培训,留守农村的青年中,从事农业的比例不到一半,且大部分受教育水平低,预计10年后农村将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在小组讨论上,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书记缪剑华委员提出,要做好“现代农民”的基础教育和定期培训、大学与科研机构定期对接培训,并利用媒体手段宣传农业产业的重要性,引起更多的社会关注。

  “今后,农民将是一份体面的职业,大家都争着去做农民。”广西海事局局长黄军根委员建议,要从自治区层面出台法规,建立现代职业农民管理制度,对职业标准、职业要求等予以认定。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程,出台扶持政策,通过各相关机构的合作培养,提升农民职业能力、管理水平,让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不仅能有效实现增收,也让这一“接地气”的产业更有奔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