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获职业证书 助力行业服务升级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外卖骑手获职业证书 助力行业服务升级

来源:中工网
2021-01-23 08:36

  如今提到外卖,想必对每个人来说都很亲切。可以说,我们每天在大街小巷看到最多的一个群体就是外卖骑手。这些从18岁到35岁不等的年轻人,以他们每日的辛劳,装点和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让人们足不出户可以尽享天下美食。然而,在很多人眼里,外卖似乎就是拼体力的一个普通的工作,同职称与技能似乎不搭界。

  而不久前随着杭州20名外卖骑手获职业认证的新闻,让外卖骑手没有职业资格认证的现状成为历史。报道显示,他们成为全国首批拥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外卖骑手。有了这项认证,这些外卖骑手今后将享受到当地多项技能人才政策带来的福利。这20名“饿了么”蓝骑士是通过阿里本地生活大学的培训与考试,获得由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颁发的“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初级证书。

  众所周知,网约配送员是人社部公布的新职业之一,在全国有着数以千万计的从业人员,随着行业的迅猛发展,这一职业的市场潜力、人员需求还很旺盛,有着广阔的职业前景。

  不要小看了外卖骑手评职称,同前不久育儿嫂评职称一样,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但让从业人员有了职业规划和职业期待,也通过正常的职业晋升,让外卖骑手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把工作精益求精,在让客户最大限度地满意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自身服务质量、职业技能,也让所服务的外卖企业的美誉度得到了加强。有了这项职业认证,有了正式的职业技能水平证明后,这批蓝骑士将享受政府培训补贴、杭州市积分落户加分和个人所得税专项抵扣等技能人才政策。由此进一步提升了职业的自豪感和优化服务的信心。

  笔者以为,杭州这次外卖骑手获得职业资格认证,对提升外卖行业一线员工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更可促进社会对外卖骑手的素质与能力的认可、对外卖骑手职业的尊重,对整个行业规范的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就是这个看似走千家、串万户的每天的奔波,也有不少的技术含量和职业要求。

  如何安全、精准、快速地把各种物品送到消费者手中,也是需要精心琢磨、奋力完成的一项工作。服务没有上线,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而且在整个行业建立一套职业认证体系,有助于改进和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促进外卖行业职业流程的优化和升级,从而吸纳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加盟到这个欣欣向荣的新职业大军中来。

  笔者看到一组刚公布的统计数字十分惊讶:我国外卖用户规模已接近5亿人,占网民整体规模的近一半。其中,80后、90后成外卖消费主力军,除传统的一日三餐外,下午茶和夜宵成为消费者点外卖的新宠。我国一二三线城市餐饮外卖的消费者渗透率已经达到96.31%.,在这支队伍中,不乏有7万多名本科生、硕士生毕业的年轻人,甚至有大学教师辞职去做外卖管理。2019年我国外卖行业交易额预计超6000亿元。有报告估算,2020年线上餐饮在整个餐饮行业中的占比将超过20%.

  毫无疑问,外卖骑手是我国近年来产生的诸多新职业中,很有代表性的一个。它不但扩大了内需,有力地拉动了消费,方便了消费者,还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对这个新型职业的技能发展要求,如果还是沿袭以往的漠不关心,只能会让优秀的外卖骑手流失。如今,有了职业认证,这个职业的前景会变得更加美好。(据《劳动午报》报道 作者:赵强)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