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国香:61岁照相馆女老板拍照留存时代光影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艾国香:61岁照相馆女老板拍照留存时代光影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28 12:55

“遇见你”

原标题:

艾国香:61岁照相馆女老板拍照留存时代光影

总台央视记者 王跃军 李姜楠 张敏 冯超 刘然 王睿哲 马荣达

每一张照片,都是留存时光记忆的载体。相机锁住的是时间,照片留下的却是最隽永的回忆,在垂暮之年,翻开老照片,每一张都是过往人生的书签。在新疆乌鲁木齐,有一家开了四十多年的老照相馆,因为在东风路上,所以起名叫东风照相馆。在时代潮流的涌动下,经营者艾国香拍摄的一张张照片从起初的黑白变成了彩色,胶卷相机也换成了数码相机,手工修图更是早早退出了人们的视野。

拍照技术不断地更新蝶变,可不变的是留存在照片里的那一段记忆。如今,61岁的艾国香拍摄的照片已经数不清有多少张了,她说,每次走在大街上,别人不知道她的名字时,都喊她“东风师傅”,她觉得是一种荣誉,这也是她这么多年能坚持干下去的动力。遇见你,一起去认识这位“东风”照相师傅——艾国香。

61岁的艾国香,每天都用洪亮爽朗的嗓门热情迎接着每一位顾客。拍照时,她总是会认真地拍很多遍,最后让顾客挑选最满意的一张。

艾国香经营的这家照相馆主要以拍摄证件照为主。50多平方米大的照相馆不管从布局还是取照片时用的小票,依旧保留着旧时的传统风格。

这段时间,艾国香正在把不用的东西收拾到仓库,准备重新装修照相馆。仓库是以前洗照片时用的暗房,如今里面落上了厚厚的一层灰尘。

东风照相馆老板 艾国香:那时候也挺高兴的,特别是现在,有好多(人说)你还在干着呢,好多人他们不知道(我)名字,(就叫我)东风师傅,那时候心情特别好,特高兴。我还觉得,(自己像)名人一样的。

仓库里整齐堆放着七八十年代拍照时淘汰的东西,还有好几摞拍废弃的老照片。那个年代属于照相行业的胶片时代,艾国香不仅要学习拍照,还要学习洗照片、给黑白照片着色等复杂的手艺活。

在七八十年代,照相还是一种比较奢侈的消费,每一次快门声,成了人们生活里的一种仪式感。

东风照相馆老板 艾国香:那时候的工资就那么点,照个相就感觉就很奢侈了,但现在照相就不一样了,想照相我就照,而且现在人照相一照就不是说一张两张了,那就是10张8张,甚至说就是做相册了。这也是一个时代和一个时代的不一样。

随着拍照设备的普及,手机的拍照功能和修图软件几乎可以满足多数人的拍照需求,来照相馆拍照的人少之又少,看着周边的传统照相馆一家家关门转行,艾国香也为此感到失落。

为了老顾客和情怀 把照相馆经营下去

在流逝的光阴中,一张小小的照片,承载着普通人太多的情感,有团聚的喜悦,有分离的思念。

翻开这些尘封已久的老照片时,艾国香都要回忆好久,对于她来说,照片更像自己的心灵寄托,从“瞬间”到“永恒”,一张张定格的笑脸,一幅幅精彩的瞬间,都有说不完的话题。

店里拍照的价格不贵,一寸照连拍带洗20块钱,玻璃板下压着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仿佛诉说着它那个时代故事。这些被艾国香从仓库翻出来的照片,都被她仔细保存了起来,有的黑白老照片,她还会用电脑一一修复,等待照片的主人出现。

东风照相馆老板 艾国香:如果说要是能碰上他(她)的话,我会告诉他(她),你看你的相片我给你,他(她)肯定特高兴。

这些老照片的主人,很多去了其他城市,也有的已经见不到了,但随便翻出一张照片,艾国香都能清楚记得拍摄时发生的故事。

东风照相馆老板 艾国香:这是八几年的相片了这是,那时候他们还年轻,他那时候在三十团,他刚从陕西来,在我们家照的,第一张相片在我们家照的,照这个相片的时候,我让他这样子他不愿意,硬是把他这样子拽过来了,他不好意思。

丽拉,是一名塔塔尔族姑娘,她的家人每次需要照相,都会来东风照相馆找艾国香。

丽拉·叶力亚尔:我们从小在您这拍照,算上我妈妈他们那一代应该4代人了。

丽拉·叶力亚尔:我记得小时候妈妈就每次会给我和妹妹去拍一张照,现在条件这么好,我想让我的两个宝宝就是从两岁开始,每年给他们照一张一寸照。

丽拉·叶力亚尔姑姑 阿地巴·阿斯哈提:我在那照的最早一张,就是我照工作证的这一张,老板娘给我照的,我记得特别清楚这张照片,穿衣服也没穿对,他们就说不要着急不要着急,我帮你找了一件衣服,就是他们给我找的衣服。

即便如今生意大不如前,艾国香还是为了仅有的一小部分老顾客们坚持把照相馆经营下去,他们也早已习惯在这里拍照。

顾客 杜红:从八几年到现在,就从我记事,只要照相就在她家。路过她这,不管坐车也好,走路也好,都会扭头看一下,有时候还会进来坐一坐。

东风照相馆老板 艾国香:好多顾客来了以后就跟好朋友一样的,每次碰上了就说我不想干了,有些顾客就说了你要不干了我们到哪儿照相去呢?当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就感觉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就再难我都要坚持。

让新思路打开传统照相馆的新市场

为了让传统照相馆不被时代所淘汰,61岁的艾国香还在不断学习新的技术,与此同时,她也准备让学习信息技术化专业的女儿接手照相馆,用全新的思路打开传统照相馆的新市场。

艾国香女儿 王艺锦:想继承我爸我妈的手艺,(把)更多人美好的回忆留存到相纸上。

东风照相馆老板 艾国香:我们也会改变,要跟上社会的步伐嘛,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也会去学习新事物,去接受新事物。只要是我能干,我会继续下去。

用初心和创新 让老照相馆焕发新生机

如今,街头、商场里美观现代化的照相馆越来越多,如何让老照相馆焕发新的生机,成了艾国香一家人面临的一个直观问题。

新生代顾客追求个性化,老一代的顾客追求生活的仪式感,虽然时代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艾国香心中记录美好一瞬的初心却永远都在。如今,老式照相馆也在慢慢顺时而变,让一张张照片留存在人们记忆最深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