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人的苦与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测量人的苦与乐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8 11:36

  原标题:测量人的苦与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祝盼

  不久前,陕西西安江村大墓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陕西省第三测绘工程院自然资源部第二地形测量队(以下简称第二测量队)的队员激动不已,之前为精细扫描测量长期深入墓坑,无数编重复着测量动作,此刻,在测量队员脸上,所有吃过的苦都化为笑意。

  从雪域高原的西藏拉萨国土测量到大地动脉母亲河黄河,从陕西境内南北分界线秦岭测量到明长城,从陕西省彬县大佛寺、子长钟山石窟、张骞墓到江村大墓,……第二测量队的足迹遍布祖国大川河山,他们先后完成西部空白区测图等国家级重大基础测绘项目百余项,全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全国土地调查等国家重大普查任务50余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测绘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在今年又获评陕西省先进集体,苦中有甜、苦尽甘来。

  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期间,该队承担了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曲水县、当雄县、那曲市聂荣县等7个区县12.1万平方公里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项目。交通不便、能源匮乏、物资短缺、缺氧……这里是全国综合条件最为艰苦的地区之一,艰苦程度远远超出了队员的意料。那曲市聂荣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气温低于零下25摄氏度。然而,任务急时间紧,队员们经常天刚亮便出发,前往测区开展外业核查,直至深夜,一边吸着氧气一边测量成了常态,最大的困难是吃不好,有队员回来直接瘦了25斤,“瘦脱相了,看着都心疼,立马去住院。”然而,每块地他们必须测清楚,最终第二测量队实现7个县,正确率99%以上的成绩。

  在秦岭腹地的测绘工作,该队主动请战,面对无人区、山高林密、蚊虫叮咬、低温寒冷、行路不便等诸多困难,他们一待就是四年,最终,交出的答卷是,绘制各类图件6000余幅,范围覆盖6市38个县区,填补陕西基础地理信息的空白,使陕西省成为西部首个实现1:10000地形图全覆盖的省份。

  “野外的测量工作很辛苦,很多测量队员用青春、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在祖国的崇山峻岭、戈壁荒漠留下了测绘人坚毅的脚印和不屈的身影,很令人感动,值得敬佩。”第二测量队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我们第二地形测量队将继续秉承测绘精神,发挥国家一流测绘队伍的带动作用,为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更高质量的地理信息保障和服务。”

  如今,第二测量队测过的黄河、秦岭、明长城等被他们缩小比例制作成精美的纪念品,有图册、画卷、丝巾、鼠标垫等,自己珍藏或是送给家人、朋友,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曾用脚步丈量的每一方土地,见证着属于测量人的苦与乐。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