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通信工:练好基本功 做好“绣花匠”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铁路通信工:练好基本功 做好“绣花匠”

来源:中工网
2022-05-27 15:32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  赖雨冰   张磊     

  开剥,固定,擦拭,穿入,熔接……接续好的光纤像一件件艺术品,在阳光下呈现出迷人的色彩。正如所有伟大的艺术品背后都渗透着汗水一样,光纤传输稳定、安全的背后是一群用汗水守护的铁路通信工。

  广东惠州通信车间负责京九线约190公里的通信线路,点多线长,维修任务重,为了更好保障通信大通道的安全,人人都是“技术能手”,广州通信段惠州通信车间多次利用业务学习的机会,在车间开展“手艺”练习,要求光纤接续“人人懂、人人会”。

  剥去涂覆层的光纤细如头发,非常脆弱,稍不留心,就有可能伤到束管,而且固定钢丝时也要压紧,不能有松动,否则,就有可能折断纤芯。面对这样的考验,开始惠州通信工区的朱镇戎完全不能在四十分钟内完成12芯的光纤融接技能,但“绝不退缩”是他的座右铭。一次不行,再来一次,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他顺利出师。朱镇戎举着一双缠满了创可贴的手,高兴地说,他现在已经是同事们的指导老师了。

  “平时通信工区担负着通信大通道的维护任务,如果遇到故障,不能及时修复光缆,那就对不起‘通信工’这个称号了”。他指着胸前防护服上的通信工三个字说。为了能准确、快速地练好光纤融接技术,他每个晚上都在车间的蓝球场上反复练习,剥光纤护套时被光纤拉伤手指也不肯休息,随便找块创可贴粘上继续练习,就这样坚持了两个星期。“现在,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个合格的通信工了。”朱镇戎说。

  “光纤端面制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接续质量,剥好的裸纤在用酒精清洁棉擦拭,也考究力度,熔接时要控制时间,盘纤时还要保持一定的半径,避免激光在纤芯传输时,产生不必要的损耗”。河源通信工区的邓辉介绍着光纤融接的要领。他说,这些步骤跟绣花一样考验人的耐心和细心,他也是经过反复练习,最终找到“感觉”的。现在的他,已经渐入佳境,能记住光纤接续时的每一个要点,操作起来非常熟练。

  “熟能生巧,通信维护工作要做实做细,就要有一颗当好‘绣花匠’的本领,通过练习,掌握各种维护技能,更好地应对突发情况,随时做到胸有成竹。光纤接续,看起来简单,实际上要求很高,环环相扣,一步错就步步错,而且要眼明手快,才能在处理故障时,又快又好。”惠州集中检修工区的吴良斌是光纤接续的“讲师+考官”,他陪着同事们练习,看见大家从笨拙到熟练,欣慰地说。

  练好基本功,做好“绣花匠”,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再难也难不倒通信人。一次次擦掉手心沁出的汗,一遍遍反复练习。“解锁一项光纤维护技能,就能更好地保障通信安全。”身穿防护服埋头练习的通信工们在接续盒上忘我地“穿针引线”,他们用技术和汗水为“流动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