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家政女校长助逾万名农村妇女就业 绽放“她力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家政女校长助逾万名农村妇女就业 绽放“她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5-27 10:30

原标题:河北家政女校长助逾万名农村妇女就业 绽放“她力量”

图为瞿国红指导学员厨房收纳。 曹建雄 摄

中新网秦皇岛5月26日电(李洋 陈雪)“十年前,当看到农村姐妹在工地上靠搬砖、抹灰挣钱养家时,我就思考怎样让农村女性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就业路。”瞿国红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帮助更多的姐妹实现就业和创业是她不懈努力和追求的目标。

图为瞿国红指导学员养老护理。 曹建雄 摄

今年44岁的瞿国红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金管家高级家政职业培训学校校长。9年的时间里,瞿国红坚持入村培训家政服务知识,带动15000余名农村女性走出乡村,开启了她们的就业、创业之路。2020年,瞿国红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干练的短发、爽朗的笑声,瞿国红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实、真诚、热情。

图为瞿国红指导学员收纳整理。 曹建雄 摄

据瞿国红介绍,她曾经在天津打拼,当看到建筑工地上女民工每天和男民工一样起早贪黑干活,肩上扛着养家糊口的负担时,就萌生了“一定要找到一条适合农村姐妹们就业之路”的想法。2010年,她在报纸上看到一篇关于北京家政公司推出的管家服务的文章,文章提出中国市场对高端家政人员的需求量与日俱增。这一说法立刻引起了瞿国红的注意,为了让进城务工姐妹学习到一技之长,在不同岗位发挥各自特长,她于2014年创办家政专业的职业培训学校。

培训学校创办之初,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学校位于秦皇岛市区,很多山区、农村的女性因为路远放弃,而更多的人则是因为家庭条件并不富裕,担心上当受骗,“是不是骗人的?”“真的免费培训,还能帮找工作?”......为了消除她们的顾虑,瞿国红自己开车开始奔走,给农村女性做家政知识普及,开拓她们的视野,改变她们的就业观念。

2015年冬天,瞿国红一个人开车到青龙满族自治县的深山入村做家政知识普及,晚上回来的时候车子因为没有油而熄火。她在等待救援的时间里,看着满天星空,忍不住哭了起来。她说,“累与委屈不算什么,真希望农村的姐妹们赶紧改变想法,走出一条好的出路!”

图为瞿国红查看学员档案资料。 曹建雄 摄

47岁的杨慧是秦皇岛市海港区杜庄镇人。2020年丈夫因病去世,她承担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在朋友介绍下,她来到瞿国红创办的培训学校,掌握了养老护理、育婴等知识。如今,杨慧不仅为客户服务,还兼任培训学校辅导老师,为学员进行家政培训,每月收入达5000多元。

“特别要感谢瞿校长,在我人生没有目标的时候给我指引了方向。”杨慧说,瞿国红在当地被大家称为“巾帼校长”、“农村女性的贴心人”。

据悉,为了给培训的学员找寻好的工作机会,瞿国红多次带队到北京与多个家政服务公司对接。2015年,她在北京连续走访3天,脚上磨出了水泡,那一次成功为12名学员找到了工作。为了适应家政市场变化,瞿国红还带老师去北京走访学习经验。2022年初,她的培训学校新增了日式保洁、收纳整理、直播带货等课程内容。

“这些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带领姐妹们走出来,改变她们的生活状态。”瞿国红说,下一步,她想建一家养老院,让所有的学员都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也让更多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