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80后”刑警拜永强:于抽丝剥茧中寻求真相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夏“80后”刑警拜永强:于抽丝剥茧中寻求真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5-27 10:20

中新网银川5月26日电 题:宁夏“80后”刑警拜永强:于抽丝剥茧中寻求真相

作者 杨迪 李嘉诚

近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副大队长拜永强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

拜永强在工作中。 银川市公安局 供图

身为一名“80后”法医,拜永强的世界充满了“问号”,在刑事技术领域从业12年来,他多次参与侦破重特大、疑难刑事案件,凭借刨根问底的认真劲,于抽丝剥茧中寻求案件真相。

2010年,从事9年临床医学工作的拜永强选择转行成为一名警察,刚来到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他,就接到了勘察高空坠楼现场的任务。“过去拿听诊器,现在扛勘查箱,我一下就‘懵’了。”从医生到法医,职业的转变一时令拜永强无所适从。

为了更快地适应新工作,拜永强白天“粘着”老法医跟班出现场、搞解剖,晚上翻出压箱底的专业书,恶补理论知识。很快,他就能够独自处警、开具检验报告,也得到了同事的认可。

不久,拜永强接到组建银川市公安局DNA实验室的任务,该实验室也成为银川警方侦破案件的一把“利器”。仅2017年一年,拜永强就和他的团队支持了银川市4000多起案件的侦破,检验生物检材2.2万余份。“一想到有那么多的案件因自己的努力而破获,就很自豪。”拜永强笑言,在实验室里一眨眼就是一整天,却也不嫌累。

2019年以后,随着市域社会治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银川市以命案为代表的重特大刑事案件在辖区发案中占比下降了近70%。

于是,拜永强和团队把注意力从命案逐渐转移到了更加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盗抢骗”民生小案上。2022年,在对银川市上百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研究的基础上,拜永强和团队又攻克了一项嫌疑人DNA提取技术的难关,荣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

此外,拜永强和团队还将DNA技术应用到“打拐寻亲”中,帮助一些家庭寻找失散的亲人。2018年,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拜永强在一份血样中发现了一位求助市民弟弟的生物信息,帮助其和弟弟团圆。“看见紧紧抱在一起的兄弟俩,那一刻,我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了。”拜永强说。

拜永强有句口头禅:“在平静中找波澜”。从细枝末节处发力,在看似平静的表面下直达关键,拜永强在刑警的道路上,将继续“较劲”下去,让一个个真相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