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接续奋斗 至诚报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接续奋斗 至诚报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26 13:46

“奋斗者·正青春”

原标题: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接续奋斗 至诚报国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的精神写照,为将我国的深地探索领域打造为国际学科高地,他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心血乃至生命。

五年来,广大高校教师传承黄大年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眼下,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吉林大学青年教师马国庆,正在抓紧对航空重力梯度仪的飞行数据进行分析,争取早日投入应用。作为黄大年的第一批博士生,他见证了导师用燃烧自我般的奋斗,从无到有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重力梯度仪,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地球物理系主任 马国庆:我希望能早日完成导师的未竟事业,因为它不仅是科学挑战,更关乎国家安全。

2017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为了弘扬黄大年精神,教育部启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示范创建活动。作为首批入选团队,黄大年的同事和学生们,接过接力棒,会同国内多家单位约500位科研人员集智攻关,不断创新,突破航空重力梯度仪元器件国产化和小型化的难题。去年7月,项目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航空重力梯度仪核心技术的国家。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地球物理系主任 马国庆:围绕国家科研需求,不辍奉献,是黄大年老师告诉我的人生信条,时刻不敢忘记自己作为地球物理人的责任和担当,必须坚定地走下去。

黄大年生前曾说,“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拳拳赤子心,激励着广大高校教师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中国。作为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教师,瞄准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战略需求,勇闯科研无人区,聚焦提高太阳光转换效率的先进负碳技术攻关,利用太阳光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短短几年时间,便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原创成果。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何乐:黄大年先生把服务国家当成个人的最好归宿,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深深影响着我们青年海外学子。作为青年科学家 我们更应该快马加鞭、马不停蹄地追赶。

五年来,全国共有401个教师团队被认定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些团队来自全国近300所高校,覆盖全部14个学科门类中的13个学科门类和东中西各个省份。从构造大国重器到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从突破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到守护种业安全,从传承冷门绝学到讲好中国故事,广大高校教师在无数关键领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