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抗疫老兵”精研内镜介入手术 让患者少痛苦、少花钱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位“抗疫老兵”精研内镜介入手术 让患者少痛苦、少花钱

来源:中工网
2022-05-26 13:31

  每个门诊日,浙江台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兼病区主任徐有祖的专家号是60个,但他为了让更多患者能看上病,实际上每个门诊日的门诊数超过100个。这位忙碌的专家还是一位“抗疫老兵”,2020年大年初一,作为浙江台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徐有祖带领12名医护在武汉奋战了57个日夜,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诠释了医者仁心的担当。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徐有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为什么要放支架、住院手续怎么办……徐有祖三言两语向患者和家属交代好一应事宜。看到病人略显忐忑,他又补上一句:“这个手术是无痛微创,不用紧张。”这样的对话对徐有祖来说,是二十多年从医生涯里最正常不过的情景了。

  徐有祖是一位呼吸内科医生,他的工作就是和各种危重症打交道。虽然和患者说“不用紧张”,但患者到了徐有祖这里,情况往往已经是“危 、急、重”,很多患者需要手术进行治疗。“最多的一天,要做14~15台手术。”徐有祖说道。

  门诊、手术、查房……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忙碌行程已经成为习惯。在忙碌中,徐有祖对新的医学技术仍然不懈地热爱和追求。浙江省首例3D打印模板辅助肺癌放射性粒子植入手术,台州首例超声支气管镜引导下纵隔淋巴结穿刺手术等一系列手术都是在他手中完成的。二十多年来,徐有祖潜心研究呼吸内镜介入手术技术创新,很多肺病不仅能通过介入手术解决,还具有创伤小、恢复快、费用低等优点。“治愈的同时还能让病人少痛苦、少花钱,这样的技术特别吸引我。”

  为了拓宽视野、提升水平,徐有祖抓住一切机会学习钻研。北京、上海、广州、厦门……从学习、观摩到独立操作,成长路上,徐有祖有着鲜明的目标:“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先进医疗,不用再往上海杭州跑。”

  徐有祖是一位抗疫“老兵”了,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情况还不明确的情况下,他临危受命前往武汉支援抗疫。那年的大年初一,作为台州市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徐有祖辗转两趟动车,带领台州12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在武汉的每一天,都是抢救生命的一天。”在那里,徐有祖停不下脚步,一天的工作总是小跑着开始,12小时后才换一班。隔离病房之外,徐有祖顾不上休整,还在线上继续工作。

  他带队到武汉不久,一个名为“台州人在武汉群”的群聊便被建立起来。在台州武汉商会的帮助下,这个群聊受到了当时滞留武汉的台州老乡的关注,仅仅几天群里人数就猛增至数百人。一有空,徐有祖便在群内“在线问诊”。面对一波接着一波的“聊天记录99+”,他仍像在诊间那样,践行着“尽可能多服务一次”的信条。这个看似简单的群聊,最终让近千人直接或间接地获得了帮助。

  徐有祖的这番举动,促成了全国首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专线”上线,这条专线后来也成为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医改咨询专家李玲在《给武汉市政府的七点具体建议》中首条列出的“台州经验”。

  “这应该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一笔财富,对我精神状态的升华、个人思想提升都起到促进作用,这段经历让我对生命的敬畏、对病人的尊重,都有了提升。近两年来我一直在关注疫情的变化。实际上我们时时刻刻弦还是绷着。如果说万一出现疫情,我还是会去参加抗疫。”徐有祖说道。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