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三晋工匠 | 谢丙友:匠心打造海军舰艇“最强心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三晋工匠 | 谢丙友:匠心打造海军舰艇“最强心脏”

来源:中工网
2022-05-26 13:16

  “由于船舱内通风不是很好且没有冷气,一旦遇到高温天气,我们常常要在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下工作,在闷热的船舱内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出来时衣服都湿透了,甚至能拧出水来。”5月16日,在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车间,有一个军工蓝身影正在给一群刚入职的“兵工小白”讲述自己多年来在海上漂泊的经历。

  在29年的工作经历中,他一直从事我国海军舰船动力设备的服务维修和保障工作,先后参与亚丁湾护航、“一带一路”远航访问、海上阅兵等国家重大军事政治行动,排除故障140余起、紧急故障60多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他就是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服务部海装维修服务科科长、柴油机维修专业高级技师谢丙友。

  “舱内温度高,舱外光照猛。”谢丙友指着自己黝黑的皮肤说,可别以为出了船舱就凉快了,由于船舱外也有不少零部件需要抢修,海上无遮挡且阳光经过海水折射后紫外线更强。谢丙友笑称:“‘晒掉一层皮’绝非戏言,黝黑的皮肤是每一个‘海漂’身上辨识度极高的标签。”

  2015年4月,作为随舰保障人员,谢丙友随第20批中国人民海军编队某舰到亚丁湾执行护航及访问任务,负责保障舰上全部电力系统的发电柴油机设备。

  “右舷40度方向发现可疑船只!”“一级反海盗部署!”……这是舰上喇叭每天都传出的战斗命令,也是谢丙友自出征以来每天生活的真实写照。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谢丙友经历了309个难忘的日日夜夜。

  柴油发电机组是全舰的“心脏”,设备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战舰的航行以及舰上所有用电设备的正常使用。一旦电力系统出现问题,战舰在茫茫大海上就会毫无章法,甚至成为敌人攻击的“靶子”。

  谢丙友深知责任重大,每天都会给机器设备几千个附件进行全方位“体检”,大到成吨重的电机、小到纽扣般的零件,一个都不放过。舱内的温度经常高达40多摄氏度,谢丙友每天要进行3次巡检,每一趟下来都需要两三个小时。遇到大风大浪时,呕吐是常有的事。

  作为柴油机维修高级技师的谢丙友每次在工作中遇到技术难题都能见招拆招,靠的就是工作近30年养成的钻研精神。凡是交给他的活儿,他总是绞尽脑汁想着如何改进维修方法和工具,提高维修效率,确保高质量完成维修任务。

  那年,某型舰艇在船厂对柴油机排气管道进行密封性试验。因柴油机气缸内进水,项目无法进行。

  该公司连夜委派谢丙友处理。根据现场的检查情况,他经过反复分析研究,制订了“柴油机进水故障修复方案”,柴油机气缸内进水事故得以及时处理,为国家挽回了重大损失。

  对于这种“说走就走”的抢修任务谢丙友早已习以为常。随叫随到、“五加二白加黑”已经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多年来,谢丙友坚守执著、精益求精,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授予山西省劳动模范、“三晋工匠”、中国好人榜之“敬业奉献好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兵器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能为保卫国家领海安全作出贡献,是我的‘中国梦’。”谢丙友把一腔热血洒向“深蓝”,彰显了敢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兵工情怀。他表示,今后将继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带头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带出一支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能打硬仗的技能团队。

  (据山西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郭倩)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