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造“设计师”易媛:干自己热爱的事是一种幸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酿造“设计师”易媛:干自己热爱的事是一种幸福

来源:中工网
2022-05-26 13:16

  2009年2月参加工作以来,从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作人员到技术部门主管研发的负责人,她始终如一地坚守在啤酒酿造和工艺创新的岗位上,用行动诠释着一份“酿造匠心”。她叫易媛,是燕京啤酒(衡阳)有限公司酿造工艺工程师,2016年获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带领团队获2021年度衡阳市“芙蓉标兵岗”。今年她又荣获“衡阳市劳动模范”称号。

  易媛大学期间学的是生物工程专业,从学校毕业不久便来到了燕京啤酒(衡阳)有限公司,在这里一干不知不觉就有12年了。12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于易媛而言,燕京啤酒赋予了她事业的平台,也是酿造给了她人生最热爱的目标。

  “从麦芽到麦汁,再加酵母发酵,清酒过滤,最后出厂包装。每个环节即便出了一点细小的差错,也会对啤酒口感造成很大影响。”谈起酿造,易媛眼里明显亮丽起来,言语滔滔不绝。她形容自己的工作是啤酒诞生的“设计师”,不仅要对酿酒原料辅料、设备、糖化、发酵和过滤等各个环节了如指掌,设计出最佳工艺方案,还要实时监督啤酒整个生产过程,时刻调整工艺方案,确保啤酒风味一致,成本可控。

  酿造“设计师”听起来“高大上”,但并不是每天坐在办公室看看图纸、下个指令那么简单,实际上还可能是个“体力活”。早上上班开完会后,易媛就要开始不断对生产线进行巡视,在检验室、生产车间、仓库来回奔忙,回到办公室后还要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特别费力劳神。

  干自己热爱的事,其实是一种幸福。近年来,易媛在公司40万吨啤酒生产线扩建技改工程调试和投产项目中,带领团队,提前完成调试任务。2020年,公司引进了新型水处理及反渗透膜系统。易媛通过不断的试验、现场取样、跟踪,在预期时间内发现导致系统不能正常投入使用的原因,找到解决途径,完成验收,并且和装备技术人员通过一周时间攻克了电导率控制不稳定的难题,在不增加缓冲罐投入的情况下使设备正常投入生产。

  2021年度,燕京啤酒新品U8进入前期开发测试阶段,易媛与研发团队建立原辅材料、产品的各项理化、微生物、风味物质指标检测过程PI点标并现场跟踪调试,连续奋战4个月,顺利通过北京燕京总部U8新品种的开发测试,新品在集团内排名位列第一。

  缜密、细致,是对一个啤酒酿造工艺师最大的肯定,易媛无疑做到了这一点。“有时候数据量非常大,我们没有大型互联网企业那样的数据分析软件,只好自己利用EXCEL的函数来进行数据筛查和分析。”

  在公司提升实验室能力项目中,易媛带领技术团队完善与优化了各检验组原始数据记录表,建立了规范、有效的化学试剂配制、标定、使用与保存的管理制度,有效地保证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还创建了检验过程能力指数模板,使检验中心整体检测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2021年,易媛团队在燕京集团实验室检测能力对比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能看到那么多人喜欢喝自己公司的啤酒,我就感到无比自豪。”易媛年复一年地以酒为伴,不断改进工艺设计,让啤酒理化风味日臻成熟,在热爱与专注中不断磨炼技巧。对她而言,这或许就是她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在酿造事业中活出了自己。

  (据衡阳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