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之阳:攀登科技创新的山峰永不停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成之阳:攀登科技创新的山峰永不停步

来源:中工网
2022-05-26 10:30

  身着白色研究服,带着银色边框眼镜,初次见到江苏科润膜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之阳时,他正在进行离子膜浆料检测实验,看上去如同纪录片中的科学家一样认真、严谨。作为公司的研发人员,做实验是他每周必不可少的工作。自1994年开始走上科技创新之路以来,成之阳获得过多项市级科技进步奖、省科学技术奖,至2021年10月底,申报发明专利62件、实用新型专利20件,其中已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25件,实用新型专利20件,国际PCT(韩国)授权专利1件,可谓硕果累累。

  从小爱做手工 长大醉心发明

  “我小时候就喜欢‘瞎捣鼓’,几岁的时候看到邻居家的竹椅,我就用高粱的扫帚苗和芦柴模仿着做了个小模型出来,十几岁的时候家里的收音机坏了我就自己琢磨着拆卸、修理。”回忆起自己是如何走上科技之路时,今年55岁的成之阳眼中闪烁着光芒,他笑着说,是儿时对事物的探索精神为今后创新发明埋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怀着对科学创造的兴趣与热爱,成之阳选择了机械制造工艺专业,1994年,他从空军第一职工大学顺利毕业后开始从事渔业机械研发工作,成功制作出金湖县第一台养鱼用的投饲机。工作中的他有着对事业的热爱,有着敢拼敢干、勇于挑战、不断创新的精神,勤恳努力、不断钻研使他在机械制造领域迅速成长,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说起如何接触到现在这份工作,成之阳说:“当时我们想开发自动控制增氧机,需要用到一种检测溶解氧的膜,由于这种膜的价格非常高,使得我们最终不得不放弃了该产品的研发。”他表示,没有成功开发新产品固然遗憾,但却让自己对“膜”的概念有了新的认识。怀揣着机械、电子、电气、单片机智能控制等领域的技能,2015年,成之阳受邀来到江苏科润膜材料有限公司,担任起离子膜生产技术工艺与设备的研发的工作,在这里,他拥有的技能得到了长足的发挥,他带领团队首创的“流延法生产离子膜工艺”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划时代的变化与推进。

  “第一万零一次的试验一定能成功”

  2015年,刚刚来到江苏科润膜材料有限公司任职的成之阳发现,公司起家的制膜工艺方法制备出来的离子膜存在厚度不均、生产率低、无法连续生产等诸多问题,以往制膜方法的缺陷与不足让他意识到必须在制作工艺上有所突破。当时,国外对相关工艺进行了技术封锁,国内市场上也并没有现成可用的设备和可供参考的工艺流程。“国内没有先例,我们就开创先例。”凭借近30年工作经验,成之阳深知,不创新永远无法在行业中出类拔萃,想要提高企业竞争力,唯有勇闯创新之路,自己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把这个流延制膜工艺及产业化开发成功的信念。

  但正所谓“婴儿学走起步难”,成之阳的创新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设计研发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把他难住了,新设计出的设备当中有一个部件“流延刀”未能达到工艺控制要求,必须进行重新优化设计。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却是一个极其严峻,需要耐心的工作,如果没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和十分的细心,这项工作很可能前功尽弃。面对眼前的挑战,成之阳选择迎难而上,花了近半个月的时间用手工一点点地打磨出来,使关键部位达到要求,之后又反复多次进行试验调整,当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及时请教身边的老师傅、查阅资料;面对突发情况,他冷静沉着、认真思考;面对着技术上遇到的瓶颈和心理上的压力,他与同事相互鼓励:“再坚持一下就成功了!一万零一次的试验一定会得到回报!”在整整历时了1095个日夜的不断尝试、反复试验后,流延法生产离子膜工艺终于开发成功。这一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封锁,这一改变也为公司做出了突出贡献,企业年产值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企业用于生产离子膜的流延机已经发展到5代机。“热爱和执着是我认为工作中最需要的两点,热爱能让我忘记疲惫、忘记时间,坚持能带领我不断实践,走向成功。”成之阳说。

  带徒弟学技能 “传帮带”共进步

  工作中的成之阳除了是一名出色的员工,还是很多年轻员工的“师傅”,除了努力创新外,成之阳还积极向青年职工普及流延制膜工艺,把自己多年工作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其他员工,现场指导其他员工学习流延制膜工艺中关键性的内容。

  “成总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经常带着我们深入生产一线,有时做实验经常加班到凌晨,他的精神让我们十分感动,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说起成之阳,江苏科润膜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基础研发人员柏广东对这位老前辈十分敬佩。他表示,作为这个行业的“新鲜血液”,自己不懂的东西有很多,有一次,自己在做实验时遇到了难题,尽管已是深夜,成之阳依然耐心细致地解答每一个细节,语气没有一丝不耐烦,这令他十分感动。成之阳在培养技能人才、总结推广先进工艺和方法、建立技术攻关和创新团队等工作中均取得一定的成绩,发挥了领军作用,热心带教徒弟,所带徒弟都成为企业技能骨干。

  在许多同事看来,成之阳已经在这个行业建树颇丰,可他自己并没有满足。“科技创新的山峰高不可攀,我要做的还有很多,我将带领我的团队在科技创新这片大地上继续深耕下去。”对于未来,成之阳有着清晰的规划,下一步,他计划学习自动控制领域的相关知识,把目前的半自动设备逐步完善成为全自动设备,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他的脚步从未停歇……

  (据淮安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