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女医生”的匠心与坚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程女医生”的匠心与坚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6 10:18

  原标题:“工程女医生”的匠心与坚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康劲 通讯员许岗 赵东生

  工程也需要医生?答案是肯定的。所谓“工程医生”,就是对工程所需的各种原材料进行提前取样、质量检测,对工程的每道工序质量逐项跟进试验、检测报告,从开工到竣工,全程对施工过程把脉问诊,科学呵护,确保质量万无一失。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衡水第一中学兰州分校新校区项目试验室主任刘慧慧,就是这样一位“工程女医生”。

  跑工地犹如“进临床”,现场取样、检测、抽检、监督;试验室就好比是“手术台”,精心验证、分析,再分项填写、上传质检报告单。与业主代表、现场监理、技术人员、作业工班和当地质监站等保持对各项检测、试验结果沟通到位,就仿佛是在“坐门诊”。

  刘慧慧说,这项工作既是各类工程规范施工、质量合格的前哨,更是“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基础。选择“工程医生”这个岗位,就意味着规范、细致、严谨、较真和吃苦耐劳。

  刘慧慧自嘲不会矫情、不会淑女,天生一个“女汉子”。她说,“试验室的工作时效性很强,很多工作不能过夜,质检报告不许出现误差,必须当天上传管理系统平台。”一天下来,有时仅填写、盖章、上传质检报告单就多达400多份。

  医生,都善于对症下药。每个施工大干现场都有许多作业队,“工程医生”刘慧慧对其施工质量检测监督都很严格、较真。凡是被她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的都会收到罚款单以及限时整改通知。一次,在回填压实度不够的地基上,一个作业队执意开始承台桩基模板支撑,被她当场责令全部返工。她说,“质量的事,一分一毫也不能差。”

  12年来,刘慧慧体味过老一辈中国铁建人逢山凿路、遇水架桥,舍小家、顾大家的奋斗精神,也目睹过新一代中国铁建人传承、弘扬着奋斗精神,循着老一辈的光辉足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时代情怀。刘慧慧说,每当看到自己与同事们建造的产品造福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时,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