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那么多,关键时刻我得上”——追记北京冬奥会火炬手河北沧州公安民警刘亚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没想那么多,关键时刻我得上”——追记北京冬奥会火炬手河北沧州公安民警刘亚斌

来源:法治日报
2022-05-26 09:51

原标题:“没想那么多,关键时刻我得上”(主题)

追记北京冬奥会火炬手河北沧州公安民警刘亚斌(副题)

法治日报记者 周宵鹏

2月2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传递,作为第108棒火炬手,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运河分局民警刘亚斌圆满完成火炬传递。随后,他还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国旗传递环节担任传递者。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我会将这份荣誉化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全力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回到沧州后,刘亚斌继续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噩耗突然传来,5月7日,刘亚斌因连续加班突发疾病不幸殉职,年仅42岁。

从警16年来,刘亚斌长期在公安基层一线忠诚履职、勤勉尽责、拼搏奉献,把全部心血都奉献给崇高的人民警察事业,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河北省特等先进工作者”“新时代燕赵政法楷模”等荣誉称号。

肩负防疫重任

5月9日,沧州市殡仪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刘亚斌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

“这事发生的太突然了,谁都没有心理准备,他前几天还好好的,带着我们干了那么多工作……”得知刘亚斌殉职的消息,沧州市公安局运河分局网安大队的同事们无法接受这个现实。

2月,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的优秀民警代表,刘亚斌被选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手。

作为国旗传递者中的一员,刘亚斌身着警服佩戴奖章,一边笑着一边流泪。“笑是为了向世界展示自信、自豪的中国警察形象,流泪则是情不自禁。能够亲历这一时刻,看到国旗从手中传递直至升起,我感到无比荣耀。我坚信,国家将更加富强,人民会更加幸福。”刘亚斌说。

3月,沧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作为运河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和网安大队负责人,刘亚斌肩负起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和流调工作重任。

一个月时间里,刘亚斌24小时吃住在办公室,与一张折叠床、一台办公电脑为伴,实在困得不行就展开床铺躺一会儿,醒了就继续坐在电脑前工作。在此期间,他带领同事先后完成60多个流调任务,协助核查密接人员400余人次、返沧人员3000余人次,抓获涉疫犯罪嫌疑人10余名。

投身平安建设

刘亚斌大学毕业后,本已从事高校教育工作,但他怀着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无限憧憬,毅然报考了人民警察,用赤胆忠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2013年,沧州渤海商厦发现一枚绑着汽油桶的定时炸弹,当时排爆工作由刘亚斌所在单位负责。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刘亚斌带领同事不顾个人安危,用防爆毯裹着炸弹将其从四楼搬到皮卡车的后斗中。他们刚刚撤离,炸弹就发生爆炸,巨大的威力将防爆毯炸出一个大洞,皮卡车更是被炸出一个10厘米的深坑。

事后有人问刘亚斌,当时害怕吗?他淡然一笑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只知道关键时刻我得上!”

刘亚斌一直冲锋在打击犯罪最前沿,因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带领所在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

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是刘亚斌生前最在意的事。多年来,他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警民联络群、开设法治课堂等方式,为挽回群众损失、预防制止犯罪付出大量心血。

2009年以来,刘亚斌充分发挥教师出身的优势,多次为在校学生、社区群众讲解预防电信诈骗、禁毒等方面的知识,组织成立首支青少年禁毒志愿者服务队。他倡导建立的沧州市首座禁毒教育示范基地被评选为“全省禁毒教育示范基地”,组织开展的2012年“青春拒绝毒品,共建平安家园”大型禁毒宣传活动被评选为河北省禁毒精品宣传活动。

攻坚大案要案

刘亚斌很早便敏锐地意识到,信息化是侦查破案的方向,大数据是侦查破案的利器。为此,他潜心研究信息化侦查理论,认真学习先进省市信息化破案方法,积极探索信息化破案手段,取得丰硕战果。

刘亚斌以信息化破案新方法先后组织破获多起电信诈骗案,其中破获的“6·24”系列诈骗案被河北省公安厅列为信息战典型案例,并在全国评比中进入前15名。

2014年1月以来,一网络投资诈骗团伙活动猖獗,沧州市某公司涉嫌参与其网络投资诈骗活动。刘亚斌受命负责该案侦办后,面对涉众犯罪取证难度大的现实,开启异常艰辛的调查取证工作。

在涉及30多个省市、1万多名受害人、堆积如山的案卷资料、成千上万的数据信息面前,刘亚斌带领同事连续奋战,吃住在单位,没日没夜地梳理破案,确定了以服务器数据为突破口的侦查方案和其中十个异常交易席位号。

当年6月,由刘亚斌负责统筹指挥的5个抓捕组分赴10个省市开展抓捕行动,集中同步收网抓获75名犯罪嫌疑人,预捕对象无一漏网。

由于扎实仔细的前期工作,专案组及时查扣冻结8700余万元涉案资金,最大程度维护了受害人权益。河北省公安厅专门发来贺电,公安部刑侦局给予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