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倒在了人民需要的地方——追记戚宏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倒在了人民需要的地方——追记戚宏军

来源:新华网
2022-05-26 08:38

新华社长春5月24日电 题:他倒在了人民需要的地方——追记戚宏军

新华社记者周立权

“疫情一起,他就冲在一线,40多天没回家,走时还穿着厚衣服……”说起丈夫戚宏军,曲滨泣不成声。

4月24日这天,是吉林市公安局龙潭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戚宏军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第47天。当日6时左右,他简单用了早餐,就匆匆带队赶往吉林市龙潭区湘潭街执勤点,带领4名民警负责五六个小区3000余户居民的封控管理和服务工作。社区巡逻、劝返群众、保供商超管理、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等任务让他们无暇休整。

连续多天高强度工作让戚宏军感觉心脏一直不舒服,他脸色不好,额头总是渗着汗,却始终在咬牙坚持。身边同志都提醒他注意身体,劝他回去休整,可他却说:“一些小毛病,没事!等全解封那天,再到医院看看。”

当日19时30分,刚劝阻了一拨违规下楼散步的居民,戚宏军就接到了区里发来的疫情歼灭“总攻令”。由于是当日轮值带班负责人,他立即赶回刑侦大队组织召开碰头会,研究筹备相关工作。此时此刻,他气息不匀、急汗浸透了衣服,不得不脱掉外衣继续部署安排任务。工作安排妥当了,他却瘫倒在座位上。身边同事帮他含下救心丸,并将他火速送往医院。当日20时17分,戚宏军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生命就这样定格在51岁……

同事们永远难忘在抗疫一线与戚宏军一起走过的日子。“他果敢担当、无私无畏,让我们非常敬佩。”民警贲宇轩说。

3月初,吉林市疫情突起,防控工作纷繁复杂,警力紧张。龙潭分局刑侦大队作为机动组,哪里有急难险重,戚宏军就带队往哪里“顶”。他带领民警经常从凌晨3点一直工作到深夜。超强度的工作压得大家透不过气来,他常给民警打气鼓劲,高效出色地完成了繁杂的防控任务。

龙潭分局刑侦大队干警关健介绍,在小区封控值守的日日夜夜,戚宏军在各个居民小区巡逻防控、宣讲防疫政策、劝返社区居民。他带领社区志愿者成立了服务中转站,身背肩扛把生活必需品和新鲜蔬菜及时送到群众身边。在防疫物资紧缺时期,他与同事多方筹措,向全社会发起倡议,先后募得防护服780套、N95口罩1.2万个,全部送到了一线最需要的地方。

戚宏军(右)在抗疫一线(吉林市公安局提供)

3月31日,吉林市船营区一居民小区出现多起病例,龙潭分局紧急抽调戚宏军带领30名干警增援。他多次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面对面劝导、一对一工作。他每天接触“红管”样本10余例,却从不曾退缩。按照闭环管理要求,他和战友每晚就近入住封控驻地。因为驻地电梯停用,他把楼层较低的房间让给民警,把最顶层的18楼房间留给自己。每天很晚,他方能拖着疲惫的身躯,一级一级爬楼梯回到自己的房间。

疫情期间,龙潭分局刑侦大队的主业主责是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平安稳定。在刑侦大队三分之二警力投入社区封控等任务的情况下,戚宏军带领仅有的3名机动干警担负起了辖区内所有的应急处突和案件攻坚工作。

3月中旬的一天,一处住宅楼前的电瓶车因充电失火致人员死伤。穿过滚滚浓烟,戚宏军冲进楼内,组织疏散周边群众,协调安置居民。因事发突然,没拿出钱物的居民们陷入困境。戚宏军带头组织民警捐款5000多元,为受灾群众买来了日常生活用品。

出生于1971年的戚宏军,有31年的从警生涯。工作中他始终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织参与侦破跨境赌博案、蒙面入室抢劫案、系列砸车案等刑事案件3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多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龙潭分局刑侦大队政委谷红茹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