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过硬本领锻造政法铁军——记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过硬本领锻造政法铁军——记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5-26 08:37

原标题:以过硬本领锻造政法铁军(主题)

——记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副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怎么这么快?不是最少也要个把月吗?”在张家港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近期侦办的一起盗窃案中,公安机关从对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到移送审查起诉、法院判决,仅用了21个小时。犯罪嫌疑人刘某,作为几进宫的“老油子”,面对如此快速的办案流程提出上述疑问。

此案的高效快捷办理,得益于“快警务”机制。

近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以下简称“法制大队”)积极探索推动精塑刑事诉讼流程,依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出刑事案件“集中办、快速办、专业办”机制,推动实行公检法司“一站式”办理刑事速裁案件工作机制。

在张家港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空间被划分为执法办案中心、执法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一站式”刑事速裁中心,分工明确、秩序井然。

目前,在张家港公安系统,三分之一的办案警力完成了全局三分之二以上的一般刑事案件,三分之二的办案警力着力于攻坚其余三分之一的各类专案和重特大案件。

法制大队大队长季国锋介绍,在这一模式下,办案环节从过去的12个精简至3个,平均办案时间减少三分之二以上,速裁案件占比达60%,

“真的非常感谢公安机关,让我们在困难时还可以继续发展。”近日,张家港保税区某公司负责人陈某与妻子来到法制大队,对从轻处罚的结果表示感谢。

辖区派出所在进行日常工作检查时,发现该公司超出备案证明的数量,向某橡胶有限公司销售了一定数量的化学原料,并从中获利3351元。法制大队综合考虑该企业是初次违法等因素,作出了罚款3000元、追缴违法所得的处罚决定建议。

“执法要有力度,也要显温度。”张家港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钱飞表示,近年来,张家港市公安机关在依法严厉打击妨碍企业生产经营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对企业违法犯罪实施包容审慎行政执法,综合运用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等柔性执法方式督促指导企业及时改正违法行为,既有效解决了“重罚轻管”“以罚代管”等问题,又优化了营商环境,维护了法律权威。

法律学分考试是民警警衔晋升和执法业务能力评判的重要指标。张家港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吴宇星介绍,一些地方60分为合格线,而张家港却要达到90分。

从60分到90分,印证着张家港公安系统清晰的队伍建设定位:以过硬的专业本领锻造政法铁军。

杨俊雄是张家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办案中队民警,平时要接触各种各样的交通违法案件。他说:“这就倒逼我在下班后经常‘刷题’。考试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的执法业务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法制大队44名民警全部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其中12名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张家港市公安系统有489人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107名民警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两项考试的通过率均居全省前列。

“每一名民警都是执法的主体。”张家港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徐向前认为,“只有通过长期不懈的学习实践和点滴渗透,将‘规范’二字刻在心中、融入血液,才能造就一支内心崇法、真正懂法、严格执法、模范守法的高素质公安队伍。”

推动张家港市公安局勇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六连冠”,全省执法质量考评连续24年“霸榜”优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所队”……法制大队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数量多达40余个,其中省级以上荣誉10多个。

厚重的“荣誉簿”,见证了法制大队在基层法治建设领域的创新实践。近3年来,张家港市群众涉法信访投诉下降42.8%,2021年群众安全感创下99.67%、全省第一的历史新高,走出了一条符合人民需求的执法运行改革新路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