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永不褪色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匠心,永不褪色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5 17:53

  原标题:匠心,永不褪色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通讯员 李剑锋 祝盼 

  日前,长庆油田第四采油厂一线工人魏诚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消息传来,油田工人倍感激励和鼓舞。“85后”职工魏诚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从最基层的一线驻井工干起,后荣获厂级技术比武状元、长庆油田技能尖子、陕西带徒名师、三秦工匠、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干一行爱一行终成“技能专家”

  作为一名“油二代”,父辈们身上热爱油田、奉献油田的精神从小鼓舞着魏诚。从长庆石油学校毕业后,魏诚来到正在开发建设的采油四厂,成为一名基层采油工。

  上班后,为尽快单独上岗,他每天跟着师傅们边干边学,遇到问题不吃不睡,必须解决,用“钻牛角尖”的精神攻克各种难题。

  2004年,采油四厂三年原油产量跨越百万吨,单位精心筹备首届员工职业技能竞赛,魏诚代表作业区参加集训队。训练期间,他凭借着一股“要学就学到最好”拼劲儿,每天一个人记题、训练到深夜。最终,他荣获采油工技术能手,这次小试牛刀让他尝到了比赛的乐趣。

  2010年,采油工技能大赛举办,来自中石油13个油田的120多名技术尖子同台竞技,魏诚一举夺得集团公司采油工竞赛金牌。之后,魏诚被大家称为“金牌采油工”,成为长庆油田的名人,同事见到他总是夸他“了不起!”。

  后来,在各类比赛的历练后,魏诚被选为长庆油田技能比赛训练兼职教练。那段时间,他经常“白+黑”“5+2”,与教练团队和选手们一起研究竞赛规则,攻克训练瓶颈,白天抓实现场操作,晚上分析解决问题,全年授课500课时以上,他培训的选手在竞赛中多次获奖。

  干一行精一行荣获“系统大国工匠”

  在魏诚的心里,“工匠”显得非常神圣。他把为火箭焊接“心脏”的高凤林、80后造船工张冬伟等人当成心中的工匠楷模,不断向他们学习。

  “油田高质量发展中亟须一批业务精、能力强、善创新的土生土长的‘工匠’!”一次会议,油田领导的讲话让他记忆深刻。2019年,魏诚成为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再成为长庆油田第一批以个人命名成立的工作室——程少春工作室的第二任领衔人。成为领衔人后,他对工作更加精益求精,注重细节,全力以赴解决一线生产难题,先后参与完成“高压逆向针型阀”“多级离心泵高效节能叶轮”等29项创新成果,有效解决10项生产瓶颈难题,累计创效上百万元,团队相继获得全国发明展铜奖1次,全国能化创新成果三等奖2次,取得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创新成果先后荣获全国发明展览会铜奖、陕西省职工优秀创新成果银奖、中石油集团公司一线创新成果三等奖和长庆油田公司科技进步奖,助力采油四厂荣膺陕西省“十大创新企业”。

  多年以来,魏诚个人先后荣获长庆油田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劳动模范,中石油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劳动模范等。2021年,魏诚荣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

  钻一行带一行问鼎五一劳动奖章

  4月29日,魏诚在榆林参加了陕西省总工会庆“五一”表彰大会。前一天,作为全国能化系统的“大国工匠”,魏诚在西安参加了长庆油田“五一、五四”纪念大会,给全油田石油工匠寄语。

  工作中,魏诚认准一个理:“人人都有改善的能力,事事都有改善的余地”。他认为,创新就是在基础理论和知识积累到一定高度上发生的量变。关键是把每个问题环节理解透,把细小的问题变个花样解决问题。渐渐的,他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不仅自己领衔参与创新工作,还先后收了5个徒弟。每次在实训工房40摄氏度的高温里,魏诚和学员们一起上手操作,琢磨每个细节,一起破解难题。在油田公司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7金15银21铜。徒弟高宗杰已经成长成兄弟采油厂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

  近两年,在解决油田单位一线生产难题的同时,魏诚积极参与培训,为青年学子讲述石油工人的不平凡事迹。2021年,他被评为陕西省“带徒名师”。所领衔的工作室先后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陕西省示范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长庆油田石油精神教育基地等。

  “我们工人有技术才更有力量!在我国建设发展的伟大征程中,需要我们一线工人永葆热情和创造力,以一颗永不褪色的‘匠心’投身工作,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祖国创造未来。”魏诚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