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最前面,危险我来承担”——记新疆公安厅特警总队特战支队五大队教导员张晨阳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在最前面,危险我来承担”——记新疆公安厅特警总队特战支队五大队教导员张晨阳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5-25 13:12

原标题:“我在最前面,危险我来承担”(主题)

——记新疆公安厅特警总队特战支队五大队教导员张晨阳(副题)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李慧

说起特警,人们的第一印象可能是“酷”。因为他们总是荷枪实弹,神秘又威风。殊不知,在这铁血硬汉的形象背后,有太多艰辛与危险。他们勤学苦练,赤胆忠心,不畏牺牲,用血汗守护着一方安宁。

今年37岁的张晨阳就是这样一位特警。张晨阳现任新疆公安厅特警总队特战支队五大队教导员。十余年来,他始终战斗在反恐防暴第一线。在一次抓捕暴恐分子的战斗中,张晨阳临危不惧,果断处置,左手被暴恐分子的自制爆炸物炸残,荣立个人二等功。负伤恢复后,他在新的工作岗位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忠诚与奉献、使命与担当。

冲锋在前的特警队员

张晨阳自小就有一个警察梦,体育专业毕业后适逢新疆公安厅特警总队招考,便报了名。2010年1月,张晨阳正式加入公安队伍,成为一名特警。

参加工作一年后,因为表现突出,张晨阳被招进特战支队。在张晨阳看来,能够进特战支队的都是各支队的佼佼者,他必须更加努力训练。无论是带队搜捕、异地勤务,还是跨境押解,在大大小小的近百次任务中,张晨阳总是冲锋在前,把危险留给自己。对于战友来说,他是最坚实的后盾。

在一次执行抓捕行动中,面对复杂情况,作为中队长,张晨阳准确判断形势,利用已有条件开展侦查、部署。

为了让队友能保持良好的战斗状态,他主动替队友警戒、值守。三天下来,张晨阳仅休息了10个小时。

在任务结束时,队友看到他警服上留下了深深浅浅的汗渍,如地图一般。他的细心体贴,让队友深受感动。历经三天三夜的艰辛,他们最终成功抓捕犯罪分子。

英勇负伤的二等功臣

2015年5月,在一次围剿暴恐分子的战斗中,张晨阳带领突击组主动增援。他正在乘装甲车搜索观察时,一枚自制爆炸物顺着车顶机舱盖掉落车内。

情况万分紧急,张晨阳迅速反应,用手接住爆炸物向外抛出。然而,就在抛出的瞬间,爆炸发生,张晨阳的左手严重受伤。“如果我不去抓它、制止它,它可能会顺着机舱盖掉落到我们车内,对其他战友的生命造成威胁。我在最前面,危险我来承担。”张晨阳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爆炸发生后,张晨阳下意识地环视周围,在确定没有其他人受伤的前提下,一边冷静汇报“有人受伤”,一边拉下车顶机舱盖,防止车内发生次生危机。之后,他将随身携带的枪支交给队友,确保枪支安全后,才强忍着剧痛,用右手按住血流不止的左手手臂上了救护车。

从墨玉辗转到和田,再从和田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的过程中,张晨阳咬紧牙关,为了不影响手术进度,他忍受着剧痛,任汗水浸透衣服,坚持不用任何麻醉药。听到要截肢时,他用虚弱的气息恳求:“医生!不要给我截肢!我还要拿枪!不要给我截肢!我还要拿枪!”一遍遍重复、一遍遍叮咛,直到疼得失去意识。

在与感染和疼痛抗争近半个月、经历五次清创手术后,幸运之神没有眷顾张晨阳,他左手拇指、中指和食指远端骨节及手掌部分肌肉组织必须截除。因伤势严重,张晨阳的左手最终被评定为因战6级伤残。

即便如此,张晨阳依然每天坚持完成各项训练,并能够独立完成单手换弹夹和单手持枪射击等科目,甚至力求把动作做到完美。“因为我不想掉队,因为我是一名特警。”张晨阳说。

知行合一的人民警察

负伤恢复后,张晨阳从实战单位转岗到了机关工作。虽然再也无法与战友们并肩战斗在反恐维稳一线,但张晨阳把忠诚镌刻在每一个岗位上,把履职尽责贯穿在每一次任务中。虽退居“幕后”,张晨阳仍保持着一颗维护稳定的赤诚之心,哪里艰苦他就要到哪里去,哪里有战斗他就往哪里钻,他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按照自治区公安厅党委的安排部署,要选派年轻干部下基层锻炼,张晨阳主动报名、坚决请战,在告别家人后,义无反顾走上战疫一线。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时常往返于相距六七十公里的两个公安检查站和一个疫情卡点,与民辅警一同值班值守。通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守,他们协力确保全县未出现1例感染病例。疫情好转后,张晨阳又第一时间协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重回正轨。

对于从小立志从警的张晨阳而言,尽管受伤流血,可他无所畏惧,持之以恒,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为公安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