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手摸盲文朗诵《黄河颂》,一开口就震撼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她手摸盲文朗诵《黄河颂》,一开口就震撼了!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2022-05-25 11:00

原标题:她手摸盲文朗诵《黄河颂》,一开口就震撼了!

“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近日,甘肃天水一名视障女孩手摸盲文,深情朗读《黄河颂》,嗓音清亮,感情充沛直抵人心,打动了许多网友:“听到了祖国山河的波澜壮阔!”

视障女孩手摸盲文朗诵

流畅深情赢得全场掌声

视频中的女孩名叫张慧玉,今年16岁,是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七年级学生。22日,学校举办教师优质课大赛,正好有外校老师前来交流参观,张慧玉的指尖快速划过书上一个个凸起的盲文点位,深情朗诵《黄河颂》。

语气坚定且有自信,流畅程度令人惊叹,饱满的情绪更是感染了在场师生。朗读完毕,教室内响起阵阵掌声。

张慧玉告诉总台记者,《黄河颂》是教材中的一篇课文,虽然读过,但并不算特别熟练,当时有点紧张,翻页的时候手也会抖。“我在读《黄河颂》的时候,心里想的是气势宏伟的母亲河,我就想着要情绪饱满地朗诵出来。”

张慧玉朗诵《黄河颂》文字版(部分内容)

它表现出我们民族的精神:

伟大而又坚强!

这里,我们向着黄河,

唱出我们的赞歌。

我站在高山之巅,

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

啊!黄河!你伟大坚强,

像一个巨人出现在亚洲平原之上,

用你那英雄的体魄,

筑成我们民族的屏障。

啊!黄河!

你一泻万丈,浩浩荡荡,

向南北两岸伸出千万条铁的臂膀。

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

将要在你的哺育下发扬滋长!

我们祖国的英雄儿女,

将要学习你的榜样,

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

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

学会读写盲文后她酷爱阅读

阳光自信的背后是刻苦练习

张慧玉患有先天性白内障,7岁接受手术治疗后,也仅能勉强保持光感。“我可以知道这有一本书,但无法看清上面的文字。”小学二年级时,张慧玉转入特殊教育学校,在这里,她学会了读写盲文。“在盲文还不太熟练的时候,一句话要反复摸很多次才能懂,有次读得太入迷,手都流血了。”坚持也换来了回报,如今张慧玉熟练掌握了盲文,能够阅读和学习很多的书籍。“除了看不到,我什么都能做。”

张慧玉用盲文笔在盲文板上扎出盲文点位,即“写盲文”。

平时酷爱阅读的张慧玉对朗诵也非常着迷,读书时遇到喜欢的段落,她会大声地朗读出来。“我会上网学习名家怎么朗诵,揣摩他们的心情,模仿他们的发音,也会向老师请教朗诵的方法,再反复练习。”张慧玉还分享了学到的一个朗诵技巧,想要打动别人,先要打动自己。“就像《黄河颂》,它那磅礴的气势以及表现出的中华儿女一往无前的勇气,就非常打动我。”

未来想当一名特教老师

“把坚强和自信带给每一个人”

谈及未来的理想,张慧玉告诉总台记者,她最想成为一名特教老师。“我是一个盲人,我深知盲孩子心里缺什么,学习困难在哪里,哪里应该加强,像我的老师爱护我一样去爱护他们、鼓励他们。”

张慧玉说,会将阅读和朗诵坚持下去。“我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告诉大家,生活中可能会遇到一些磨难,但只要坚强,一切都有可能,把这份力量和自信带给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