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家国情怀,传承航天精神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涵养家国情怀,传承航天精神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4 14:22

  原标题:涵养家国情怀,传承航天精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剑影 通讯员 肖杨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国家的长治久安,离不开优良家风的传承。

  5月16日,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年度评选结果名单发布,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部退休职工张庆林家庭光荣上榜。张庆林一直将“爱国、爱党、爱人民”的家风家训融入于生活工作中,用大我的境界,涵养家国情怀,传承航天精神。

  1950年,18岁的张庆林参加抗美援朝。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张庆林在战场负伤之后,还行军几十里路,至今仍有弹片在胯骨里没有取出。在战役中,张庆林荣立三等功。作为一个党龄近70年的老党员,张庆林始终坚守初心,一心为国。

  不管身在何处,张庆林始终兢兢业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不问缘由,从不挑工作,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工作期间,张庆林几乎年年都被评为先进,深受同事们喜爱。

  家风,是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得到重要载体,每个人都在它潜移默化的影响中不断成长,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思想和行为模式,航天人勇于牺牲、敢于探索、甘于奉献的精神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家风的润泽。“爱国、爱党、爱人民”不仅是张庆林的毕生追求,也是他对子女的要求。张庆林育有4个女儿,在家庭教育中,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将飞航人坚忍不拔、独立自强、勇于奉献的精神融入家风家训中,告诫子女要凭自己的本事工作,吃苦在前,不计较个人得失。

  在父母的影响下,张庆林的子女也锻炼出了坚毅的品格,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他的女儿张华,毕业后就加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直至退休。“因为目睹了一代飞航人的辛苦耕耘,我们也将报效祖国的信念镌刻于心。”谈起为何选择航天,张华深有感触:“在父亲的感召下,选择工作时毅然决然想要投身于航天事业”。在家风的熏陶下,张庆林子女始终以航天精神滋养自身、激励自己,恪守职责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中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离开岗位后,张庆林依然秉承“一心为公”“扶危济困”的优良作风,始终心系国家大事,积极参与党支部和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以自身行动带动身边的人。身边群众遇到困难,张庆林总是毫不犹豫,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不计较个人得失。

  “张庆林同志参与支部活动从不请假,平时乐于助人,热心帮助街坊邻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伸一把手”。云岗北里社区党委第九党支部给出了高度评价。“他对自我要求较高,待人接物和蔼可亲,当2022年五好家庭评选揭晓后,北里社区的居民纷纷送出祝福。”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