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青教赛获奖者的课堂魅力“密码”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高校青教赛获奖者的课堂魅力“密码”

来源:中工网
2022-05-24 13:59

语言幽默生动,课堂气氛活跃,逻辑清晰,他是学生口中的讲课能手;学术功底扎实、教育领悟能力好,他是同行眼中的青年才俊。2021年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新晋副教授孟璠磊的课堂魅力是怎么炼成的?

孟璠磊2017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进入北建大建筑学院任教。从教五年全情投入,是孟璠磊对教学的一贯态度。他说,讲课时会把自己设想成一个初学者,思考从学生角度如何理解新知识,指导作业时也会从他们的角度去发现问题,进而给予更加合理的指导。

他讲的课不仅内容新颖,而且与时俱进,收录了很多最新案例,这样的魅力课堂在校园中不断圈粉。“孟老师的课很有意思,而且思路清晰。”建211班学生贾琴心说,“每当我们在设计上遇到困难,孟老师总是能够犀利地指出问题。”2020级研究生崔振美非常享受孟老师安排的一半时间讲授一半时间辩论的课堂氛围,她说一个细节就足以证明这样的课堂热度,“我们这一届有20多人选课,是个小教室,到了下一届就换成60人的大教室了。”

2021年6月1日,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中,面对台下十多位评委和直播镜头背后的全国观众,身穿白衬衣的孟璠磊镇定自若地讲述着《建筑制图》。他时而手举苏州博物馆剖面图,时而展示凝练的板书,时而用电子屏幕播放精美的PPT,没有一丝的紧张无措。

北建大建筑学专业是“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和“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此次出征系建筑学院教师第一次参加市青教赛,展示的课程是建筑学专业基础必修课。

孟璠磊坦言,与其他工科课程相比,建筑学的课程具有一定特殊性。“建筑学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学问,以《建筑制图》为代表的很多专业课程介于工科与文科之间。在没有公式推导与数字运算的前提下,如何充分展示建筑学专业课程的工科特色,彰显学校服务首都城乡建设的成果,且巧妙融入思政元素,是备赛的最大难点。”

为此,他反复琢磨课程特色,向前辈请教,与同事讨论,多番切磋后备课思路逐渐明晰:就以苏州博物馆为例,采用问题牵引教学法,从“信——达——雅”三个维度,生动讲述建筑制图中剖面技术要点,展现建筑师通过设计图纸解决复杂空间问题的思维逻辑。

“台上20分钟,台下半年功”,他的课堂展示在青教赛上熠熠闪光,40页PPT中的每一张图片、每一行文字都经过他和团队的仔细斟酌,有专家赞叹这是“工科讲义中最具艺术和美感的PPT”。

最终,孟璠磊以绝对实力赢得当年北京市青教赛工科类一等奖第一名(B组),并将四个单项奖全部收入囊中,取得北建大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

(据劳动午报消息 劳动午报记者 任洁 通讯员 任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