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演员为何成了外卖骑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是工作在国际航空业的白领 也是一名脱口秀演员 上海疫情期间他骑上“二八大杠”进入新角色

脱口秀演员为何成了外卖骑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5-24 13:59

原标题:他是工作在国际航空业的白领 也是一名脱口秀演员 上海疫情期间他骑上“二八大杠”进入新角色(引题)

脱口秀演员为何成了外卖骑手?(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祖薇薇 实习生 李正阳 统筹/刘江华

上海疫情期间,空荡的街道上只有外卖小哥和大白穿梭忙碌的身影。这之中,就有一位骑着“二八大杠”、身高1米9的大汉——Fu大爷。由于没有骑手的着装,也没有骑手的电瓶车,他总会被警察拦下询问。其实他也是一名外卖小哥,与此同时,他还是一名脱口秀演员,但是这些都只是他的兼职——他的本职工作是国际航空业的一名白领。

近期,“脱口秀演员在上海当送药骑手”的词条登上热搜,大家通过他的视角进一步了解疫情中的上海。这个兼具脱口秀演员和骑手双重身份的人,网名Fu大爷,原名于夫,是一位在上海生活了6年的地道北京人,一张嘴就有浓浓的北京味,却也总爱说几句上海话。

Fu大爷参加脱口秀表演

北京人在上海

每天发布视频日记

2016年,Fu大爷来到上海,他慢慢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当被问到解封后最想干的事情时,他用最近学会的上海话说道:“在上海的街头喝咖啡、晒太阳。”而这个愿望也终于在5月14日实现了,在送药的路上他看到了街边的一个机器人咖啡亭,期待已久的他终于拥有了一杯热拿铁,“啊嗲额(美极了)!就快过去了!”一切都在慢慢变好,他看在眼里,也在默默期盼着。

Fu大爷更喜欢以前的上海,热闹繁荣,各种各样的人在过着各自五彩斑斓的生活,“希望上海尽快恢复原来的样子,期待一切回归正常。”

Fu大爷的母亲是一位在职30多年的军医,所以卫生消毒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在疫情面前,这些习惯成为了他保证自身和他人安全的盾牌。除了小区被封的那段时间,只要出去送单,他每天都会发布自己的骑手视频日记,用他的视角记录着上海这段时间的街道。在他的镜头中,我们可以看到人在慢慢变多,树在日益茂盛,人们开始恢复晨跑,上海也在慢慢苏醒。

因为有晨跑的习惯,所以Fu大爷每天习惯6点多起床,一边吃早点一边回复视频号留言。8点多收拾好行装,蹬着跟外国邻居借的“二八大杠”开始了一天的骑手生活。由于天气慢慢变热,中午会休息一会,下午继续配送;每天大概要骑行7个小时、70多公里,至少要送20多个单子,多的时候会达到40多单——好在于夫以前练过铁人三项和百公里山地越野,这样的公里数尚能接受。

穿梭来去一直到傍晚,脚下的“二八大杠”换成共享单车,去医院做核酸。然后辗转再去帮饭馆的老板娘喂那只留守在店不愿离开的猫。当猫咪酒足饭饱,Fu大爷才算可以结束一天的奔劳,回到家一边吃饭一边剪视频。晚上10点多,带着一天的充实与疲惫早早入睡,等待着下一个清晨新的配送之旅。

Fu大爷在疫情期间为居民送药

成为外卖骑手

疫情期间为居民送药

Fu大爷成为一名外卖骑手的初心很简单,就是为脱口秀积累素材。外卖小哥不仅可以走遍城市角落,又能见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简直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于是当即申请了兼职骑手,没想到第二天就可以接单了。

开始的几天,送外卖只是作为体验生活的兼职,他每天只接三四单。但是没过几天上海就封控了,配送平台也非常及时地为他发来了工作证明,让他这位兼职骑手也可以继续配送。此时这个骑手身份就像是上天赋予Fu大爷的使命一样,一切很巧合,一切又十分庆幸,庆幸自己的骑手身份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Fu大爷觉得既然有这个资质干吗不做点什么呢?于是他就开始成为了这座城市疫情期间的一只小小蜂鸟。

在配送的过程中,Fu大爷发现上海的运力确实非常紧张。一方面订单量大,另一方面骑手数量不足,尤其医药产品,他曾发现在一家药店门口有170多件药品外卖,却只有3个骑手,其中还包括Fu大爷。索性,Fu大爷就只接药品的订单。一辆单车,一双腿,Fu大爷默默地为那些有需求的人送上良药。

作为一个误打误撞走进骑手行业的人,Fu大爷用他的镜头记录上海,也记录着一个疫情下外卖小哥的辛劳一天。

即使是严峻的时期,即使是忙碌的生活,Fu大爷对生活与世界仍保持着一份浪漫:他会在购买一打啤酒的订单袋子中自掏腰包放两袋花生米;他会在得知便利店老板睡在店里且只能用电饭煲做饭时,为他们送去罐头和咖喱——用无言的温暖,一点点地传递着光、热和爱,为身边的人,为所在的城,为所爱的国。

Fu大爷和外国邻居的“二八大杠”

当脱口秀演员

相信“文本”能使观众开怀大笑

Fu大爷成为脱口秀演员的初心也很简单,就是想要改善自己的口吃。“报班上课还要花钱,但是说脱口秀还能赚钱。”脱口秀给Fu大爷的生活带来新的改变、新的朋友、新的圈子——他享受说脱口秀的过程,也享受这份经历带给他的新鲜体验。

他很喜欢杨波的脱口秀,一句一顿的表演风格和他有些相似,但是他说自己是因为口吃,不同于杨波的节奏型停顿。对于脱口秀当中存在的“文本派”和“表演派”,Fu大爷表示自己应该属于“文本派”,自我调侃表演时有点“面瘫”,一手插兜,一手拿话筒,舞台上来回踱步。他相信文字的强大力量也可以带给观众开怀大笑的快乐。

5月13日,Fu大爷参加了《脱口秀大会第五季》上海赛区的线上决赛,虽然最后没能晋级,但是这也是他人生的一段有趣经历。他之前的朋友圈中写过:爸妈教育我“要享受生活,重在体验”。确实,他很享受人生当中的每份经历,不论是作为骑手,还是作为脱口秀演员,或是白领;不论是参加越野跑,还是拉小提琴,或是拍视频,他的生活充满色彩。

Fu大爷本来只是想通过骑手的兼职丰富人生体验,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份体验更加厚重。每日的忙碌让他没有精力进行脱口秀创作,但时下的经历可以成为他脱口秀的素材,成为他生活的独特印记。当然,现在他只能把这些故事用视频和眼睛记录下来,将来再把它们搬上舞台,讲给更多的人听。

不论是视频,还是照片,总能看到Fu大爷极富感染力的笑脸,一排白白的牙,眼睛笑到弯弯,正如他所说,生活中的他和脱口秀舞台上的他一样,是幽默的,也是积极乐观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