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汤阴:“90后”新农人逐梦田野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汤阴:“90后”新农人逐梦田野

来源:中国农网
2022-05-24 11:25

原标题:

河南汤阴:“90后”新农人逐梦田野

崔萱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5月,正值初夏,在河南省汤阴县白营镇西石得村的大蒜地里,“90后”姑娘韩佳佳正在忙着采收刚下来的新蒜。

韩佳佳是个土生土长的西石得村人。提起她来,村民们都是一句话:“人家那闺女真能干!”她曾和丈夫一同创业,买了一辆二手小货车,做水果蔬菜批发零售。韩佳佳做生意胆大心细、为人厚道、吃苦耐劳,很快就在这一行站住了脚,有了很多老顾客。虽然生意做得不错但夫妻俩经常在外边跑,家中孩子老人无人照料,加之大城市漂泊劳碌、生活压力大,浓厚的思乡之情在心中逐渐生根发芽。

就在这时,韩佳佳得知了村里土地流转的政策,又凭借着在外闯荡的经验和敏锐的市场嗅觉,夫妻俩毅然决定回到家乡西石得村创业,饮水思源、反哺故土,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趟出了一条农业兴旺之路。

2020年,韩佳佳和丈夫在村里承包了80亩田地,30亩种紫皮大蒜,其余种小麦和玉米。创业第一步,就是学技术。虽然年轻的夫妻俩没有种地的经验,但是肯学肯干肯下功夫,选种子、选化肥、打农药、浇灌……地里的活他们都是从零学起,却一样也没落下。韩佳佳更是像长到地里一样,忙的不可开交,但却干劲十足。

韩佳佳回忆,“开始种地时没经验,也走过弯路、浪费了不少人力、物力。但就是这样第一年的收益也还不错。我俩也就更有干劲了。”

种植大蒜是个细致活儿,从种植到管理都得都要下功夫。30亩大蒜需要不少劳务用工,特别是每到种蒜、抽蒜苔、出蒜时,地里满地都是帮工的人。韩佳佳大蒜种植吸纳邻近村民60人在家门口就业,不仅盘活了村里的闲置资源,还为村民们增加了收入。同时,韩佳佳将自己学到的、总结的种植经验、先进技术教给村民们,让大家一同走上致富路。

村民王银娣在地里边收蒜边说:“没想到俺在家门口也能找到工作,要不平时接送完孩子就没事干了。佳佳对我们特别好,平时干活还给我们递水,工资一分一厘也不拖欠我们。”

种出来好产品,卖出去才有价值。于是,除了种好庄稼,韩佳佳积极探索新的销售模式。

韩佳佳有一个名叫“汤阴农人小韩”的短视频账号,无意间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蒜地招工、卖新蒜薹的短视频,吸引了不少前来询问的工人和订购的订单,这让她看到了商机。“看着直播挺火的,我也想试试,现在一有时间我就学习直播带货的方法。”韩佳佳说道。

到今年,韩佳佳夫妻种植事业迈入第三个年头,他们的供货渠道已初步建立,主要销往山东金乡大蒜交易市场。韩佳佳也成为十里八乡公认的种蒜能手,她说:“我相信只要肯努力奋斗,日子一定能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