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 | 陈云霁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者之歌 | 陈云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4 07:20

  【劳动者之歌】

  原标题:陈云霁怀揣对科学的热忱和谦卑,日复一日地攀登在科研之路上(引题)

  为理想燃烧的“平凡科学家”(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陈云霁今年39岁,在国产处理器芯片研制第一线已经工作了20多年。如果是萍水相逢,很难把这张娃娃脸,和一位屡获重奖、担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的权威科学家联系起来。

  但他对科学的热忱和极富逻辑性的言谈,即使是门外汉,也会信服与他名字相关的那一长串成绩和荣誉: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今年,这些成绩和荣誉中,又增加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面对荣誉,他认为自己是一名为科学燃烧的理想主义者,科研不过是日复一日地攀登。

  发现自己的人生使命

  2018年2月,世界权威学术期刊《科学》刊登了一篇文章,将陈云霁团队的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研究成果评论为“开创性进展”,并评价其为该领域的“先驱”和“公认的引领者”。

  20多年来,陈云霁研制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处理器芯片。他带领团队突破了深度学习处理器设计中的规模、适配、能效等3个核心挑战,研制成功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其智能处理能效达同期传统芯片百倍,使深度学习处理器逐渐从理论走向实际。

  陈云霁引用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一句话来形容自己的幸运:一个人的最大幸运莫过于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

  1983年,陈云霁出生于江西南昌,成长在知识分子家庭。他早早就树立了“长大了要当科学家,为人类进步作贡献”的理想。14岁,陈云霁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

  2002年,陈云霁如愿以偿来到了中科院计算所,跟随胡伟武研究员硕博连读,成为当时龙芯研发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博士毕业后,他留在了计算所。25岁时,陈云霁成为8核龙芯3号的主要架构师。

  龙芯3号与龙芯1号、2号有所不同,已从单核发展到多核。陈云霁比喻:“以前一桌菜给一桌客人吃,现在一桌菜要给8桌客人吃。”设计复杂性大大提升,找不到现成的解决方法,陈云霁通过不断摸索,提出了快速完整的存储一致性检验方法,解决了多核处理器设计验证中的难题。

  做无人问津的工作

  1997年,进入科大少年班的陈云霁,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计算机专业。为兴趣工作,勤奋便顺理成章。

  晚上和周末是陈云霁开展科研的黄金时段,他每个周末都会工作到深夜。这种状态,他持续了20多年。

  2008年,陈云霁和弟弟陈天石萌生出开展人工智能和芯片设计交叉研究的想法。当时,人工智能正处于低谷期,这样的交叉研究不被业内人士认可。项目申请也较为困难,兄弟俩只能在日常工程任务之外进行研究。

  “就像在大雾笼罩的森林里行走,不知道方向在哪里。”那段艰难的岁月里,他们仍心怀信念,“科研让人最兴奋的特点就是做无人问津的工作,虽然不会很快得到认可,但过程中有着难以描述的、创造的快乐。”

  最终,陈云霁和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完成了第一个深度学习处理器架构的设计,被命名为“DianNao”(电脑)。2014年,31岁的陈云霁和合作者们在体系结构顶级国际会议ASPLOS上发表了智能处理器架构“DianNao”(电脑)的研究成果。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情

  此后几年,面向大规模神经网络的“DaDianNao”,面向多种机器学习算法的处理器结构“PuDianNao”等陆续在国际顶级会议上出现,陈云霁的名字逐渐被人熟知。

  陈云霁和同事将国际首款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芯片命名为寒武纪1号。

  2016年,指令集“Cambricon”在国际会议ISCA上发布,一条指令即可完成一组神经元处理,相较于传统指令集的CPU,有显著的性能提升。也是这一年,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弟弟陈天石出任公司CEO,陈云霁则继续留在计算所从事研究工作。

  “人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很不容易。我选择在计算所,专心从事基础研究。”陈云霁始终保持着对科学的谦卑。

  未来,智能硬件在提升计算能力的同时,也在推进着智能算法的快速发展。究竟什么样的抽象能让神经网络涌现出更强的人工智能?陈云霁一直在寻找问题的答案,他愿意为此“燃烧”。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