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彬:铺架尖兵 奋楫海外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彬:铺架尖兵 奋楫海外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3 13:51

  原标题: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彬:铺架尖兵 奋楫海外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通讯员 臧衡 段云川

  在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有一位先后参加过尼日利亚改造项目、广砚公路、榆神公路、林织铁路、中老铁路等项目建设,是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亲历者与贡献者,是“一带一路”倡议和项目的见证者与建设者。

  他是高级工程师、现任中铁二局新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磨万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胡彬,有着27年的铁路从业经历。

胡彬与中老铁路首发列车合影

  胡彬出国参加中老铁路建设至今已有6年,是中铁二局万象制梁场的总设计师,是海外工程项目“八廉举措”的创建者,是中老铁路“友谊之路、廉洁之路、幸福之路”的谱写者。

  胡彬所在的项目部先后承担了中老铁路万象梁场、孟塞梁场、万荣梁场以及全线铺轨标等4个标段施工任务。在长达420多公里的铁路沿线,胡彬带领团队,克服雨旱交替的自然气候特点、复杂多变的地理地质环境,秉承着开路先锋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中老铁路建设队伍里名副其实的“铺架尖兵”。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胡彬常说。他带领团队遵循高起点布局、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的总体思路,坚持“绿色·智能”的建设理念,成功打造了“一带一路”首座异域梁场,全面整合了“一所三场六大队”建设管理布局;先后实现了桥梁首制首架,轨道首焊首铺以及全线铺轨贯通、全线无缝化施工等多个节点目标;并圆满完成了“阿速坡”友谊桥梁援建任务。

  “刚到老挝的时候我们也是处处碰壁、遇到了很多困难,例如语言不通、气候炎热、征地拆迁困难等,尤其是老挝劳工队伍招聘和管理举步维艰”。胡彬回忆,直到2018年8月,带领团队参与了阿速坡抢险救援后,用工困境柳暗花明,一举解决了市场招聘自主管理策略的短板。

  2018年7月,老挝阿速坡省发生溃坝灾害,胡彬带领项目160余名建设者呕心沥血,800公里长驱灾区,40多天风雨无阻,重建两座援建新桥,创造了同类工程的新纪录,中铁二局获颁“老挝国家发展勋章”及老挝总理嘉奖令,胡彬个人荣获“阿速坡”抢险救援先进个人。

  “阿速坡”友谊桥梁让中铁二局与阿速坡人民结下深厚友谊。随着雨季的结束,中铁二局中老铁路项目在阿速坡招工一呼百应。此后,阿速坡省长更是亲自挂帅,由当地劳动部门组织,先后1000余民当地员工自愿远赴万象参与中老铁路建设,既解决了项目劳动力短缺,又提供了灾民就业机会,成为中老路地双方共建共赢的典范。

  2019年,万象制梁场成为中铁二局中老铁路海外经营的沃土,中铁二局随即中标磨万铁路孟塞梁场、万荣梁场、铺轨标等施工任务。胡彬用扎根当地市场、立足现有任务的开阔眼界与实际行动,诠释了“干好在建即最好的经营”的核心理念,实现了中铁二局在老挝市场“管理出信誉,形象树品牌,在建促经营”的整体目标。

  2020年12月29日,胡彬带领团队将轨道从万象铺设至琅勃拉邦,成功实现了老挝首都万象与古都琅勃拉邦的历史连接,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意味着中老铁路在防疫和生产上取得阶段性胜利。

胡彬在办公室工作

  胡彬已有27年铁路从业经历,19年领导岗位经验。在人们的眼中,他是技术上的“取经人”,是铁路上的“徐霞客”。他工作严谨、吃苦耐劳,带领团队高质量、严要求完成一个又一个挑战。

  而回顾这段人生最好年华的26年,对于工作,胡彬是无愧的。然而,跟千千万万施工企业的同行一样,胡彬的青春和热血,更多的是挥洒在山川之间。对于家庭,胡彬愧对于心,又万分自豪。

  既是员工,也是党员;既是孩子,也是父亲。胡彬,是中铁二局扬帆海外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他”义无反顾地奋战在中老铁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胡彬为代表的中老两国中老铁路建设者,都是沿着“一带一路”追逐梦想的人,他们一起用实际行动将中老铁路建设成为中老两国人民友谊的新见证,续写着中老两国亘古长青的友谊华章。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