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有事找“老袁”,管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有事找“老袁”,管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3 08:03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有事找“老袁”,管用

  通讯员 申甲雁 任义刚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这座小岛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在地图上几乎看不到。四月天,岛上日晒已经非常强烈,江苏省劳动模范袁立雨和徒弟陈梦楠走在营房房顶,逐个检查光伏设备和线路,阳光在他们身上撒上一层金色。

  袁立雨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供电公司南岗供电所的一名运维工,负责南岗镇袁姚、赵庄、南于3个行政村、1632户居民的电网维护、电费回收、信息采集等工作。

赵春青 绘

  3月正是春耕春种时节,连云港市却突发疫情。尽管参加了袁姚村疫情防控卡口值班,但袁立雨对村民地里的庄稼始终放心不下。

  “辛苦耕好的地,想要把苗种下去,最离不开的就是水。”南岗镇是高岭地区,想要用水灌溉,只能让各村的排灌站都运作起来,但排灌站搁置了一整个冬天,站内电气设备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因此,要对3个村的12个排灌站逐个排查,确保安全后才能启动排灌。

  为了不耽误农时,袁立雨让妻子替换他参与卡口值班,自己立即投入春耕春种保电。

  “大婶,你家的排水泵插头老化严重,我先用胶带给你缠一下,一会儿给你换个新的。”在南岗,许多大棚种植户仍使用自备水泵引水,需要挨家挨户上门做好用电安全提醒。一天下来,袁立雨要跑上百里的路。尽管开山岛地处偏远,他和徒弟也一一跑到。

  南岗镇袁姚村支部书记袁攀告诉记者:“在村里,有事找‘老袁’,管用!”

  村民们对袁立雨充满感激。不少人至今还记得之前袁立雨家里的5位数座机电话号码,现在几乎每户人家都记下了袁立雨的手机号码。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保持着客户零投诉的纪录。

  这段时间,袁立雨白天巡检排灌站,晚上参与疫情卡口的夜班值守,自家地里的庄稼都错过了耕种的最好时机。

  “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事。”2018年6月,袁立雨登上开山岛检修岛上用电设备时,守岛英雄王继才的这句话深深刻在了他的心里。

  从帮助聋哑老人到服务抗美援朝老革命,从代交电费到疫情期间奔走护电,从南岗的村间地头到开山岛的山洞营房,他赢得了村民们的一张张笑脸。

  “我是个普通农电工,没什么大本事,就想把服务这件事做好。”袁立雨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