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华清:坚守防疫一线,守好“空中门户”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赵华清:坚守防疫一线,守好“空中门户”

来源:大众日报
2022-05-21 13:34

  原标题:省机场管理集团济南国际机场医疗急救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主任赵华清——(引题)

  坚守防疫一线,守好“空中门户”(主题)

  大众日报记者 赵君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刻刻都要将责任铭刻在心,守好济南国际机场的大门,服务好每一位旅客。”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工会副主席、济南国际机场医疗急救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主任赵华清这样说。

  2020年疫情发生后,从医近30年、具有丰富民航医学急救知识和防疫工作经验的赵华清火线上任济南国际机场防控办主任。从那时起,他的生活不再和往常一样。

  第一时间组织医疗急救中心全体员工进入战时状态,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制订完善防控预案,同时配备简洁明了的分类处置流程图;统筹协调在候机楼内外组建13个测温点……最初阶段,整整75天,赵华清吃住在机场,每天高强度工作十几个小时。

  “防控工作方案是所有工作人员的‘作战图’,它使每个人明确职责所在,了解操作规范,制定时必须站位高、谋得深、想得远、虑得全,要考虑到各部门的相互配合,确保运行流畅。”对于防控工作方案的制订,赵华清有着清醒认识。2020年1月22日,他和同事赶出了第一版《济南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之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赵华清一次次对工作方案进行修正、优化,到现在已经是第九版。

  “机场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旅客来自四面八方,各种情况都会发生,而如何处理这些情况,疫情之初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工作中,赵华清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对入境航班廊桥,增设鼓风机、紫外线消毒灯,确保消毒后的空气单向排放;对入境货运产生的垃圾,全部按照医疗垃圾标准进行处理;协调开发身份证核验健康码系统,将验码时间压缩到3秒钟以内……每一个细节,赵华清都不放过。

  疫情发生以来,在赵华清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机场累计检测2360万余人次,检测异地入境旅客7.9万余人次,处置航班发热旅客300多人次,实现机场全体员工“零感染”。

  防疫两年多,赵华清留给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母亲生病住院,他无暇陪伴;孩子上学搬家,他一拖再拖。高强度的防疫工作也使赵华清的身体严重透支。一次执行完入境航班保障任务后,赵华清起身离开座位,站起来的一刹那眼前一片黑暗。他紧紧抓住椅子扶手,原地不动待了2个多小时才缓过劲来。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次。

  因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贡献突出,2020年,赵华清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不久前,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工作不是我一个人做的,荣誉属于机场每一个人。”赵华清说,“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我和同事们将继续坚守、继续战斗。”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