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兰:从农家女到最美产业工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小兰:从农家女到最美产业工人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2-05-21 11:18

  原标题: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小兰:从农家女到最美产业工人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刘旭 龚宣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江西“建昌帮”药业南城分公司生产技术操作员陈小兰用敢想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完成了从农家妇女到最美产业工人的人生蝶变,作为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也诠释了新时代劳动者的奋斗形象。

  陈小兰的老家在江西南城县龙湖镇竺由村南山村小组,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怀揣美好梦想,2013年,陈小兰举家进了城,她先是去了一家服装厂,因为技术含量不高,收入上不去。2017年,她“跳槽”来到“建昌帮”药业南城分公司,成为一名包装工人。

  在包装车间做了几个星期后,陈小兰调了岗,到企业技术车间成为一名技术操作员。有了新挑战,陈小兰没有停下追求进步的脚步,“我也说不了什么大道理,做一行就要爱一行就要专一行,实实在在做好。”为尽快熟练掌握“建昌帮”传统中药技艺精髓,她悉心向老药工请教,有时跟在老员工后面,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他们操作,哪里看不明白就上前请教,实在听不懂就记下来带回家进行思考,消化琢磨。

  中药提取、饮片炮制来不得半点虚功,一旦细节上稍有差池,其结果可能就会谬之千里,必须精益求精。陈小兰时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药工,最重要的就是要讲良心做好药,惠及更多百姓。在工作中,切、浸、煎、滤等,每一步她都做到一丝不苟。“再繁也不能省人工,再贵也不可减物力。做药靠的就是一步一步的坚实,坚持匠心精神。”经过她炮制的中药饮片颜色都较为均一、药效都有保障。

  付出一片痴心,收获满园春色。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沉淀,陈小兰的切药操作水平和识药辨药能力也都大有长进,迅速成长为企业的主要技术骨干。“陈小兰是个技术‘多面手’,她不仅工于文火煨、炆、炙、熬,还擅长水、火去毒工艺,确保了中药饮片的形、色、气、味。”“建昌帮”药业南城分公司总经理章振宇介绍说,在2018年公司举行的技术“大比武”中,她就一路领先,力压群雄,“切药”“炒药”几个单项项目均获得比赛第一名。在江西省2020年“天工杯”炮制大赛炮制项目中,陈小兰更是凭借其精湛技艺,拿到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因为“建昌帮”中药炮制又脏又累,而中药炮制技术工人又待遇不高,近年来中药传统炮制领域出现了“师傅越来越老,徒弟越来越少”的尴尬局面,陈小兰也为此苦恼不已。

  “没有活水,再好的技艺也流动不起来,传承的关键是长江后浪推前浪。”陈小兰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毫无保留、悉心指导,一批又一批学生经过“勤学苦练、持之以恒”,领悟到了传统“建昌帮”中药炮制的精髓。2021年起,她又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对6名青年员工的“传帮带”工作,通过“传经送宝”,使争创“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新型职工氛围在企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