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1 07:26

  原标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通讯员 王福全

  临近夏日,新疆南疆盆地的阳光已经透着火辣辣的味道,在西北油田采油一厂YT2-1井场。西北油田提高采收率工程高级专家何龙正与技术人员分析数据。

  2009年,何龙从中国石油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很多朋友劝他,西部工作和生活条件不如东部。“这里地处边疆,工作条件相对艰苦,但我是学油气田开发工程的,理应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这里也有适合我发挥专业特长的空间。”何龙说。

  入职第一年,他便参与了塔河油田水平井堵水大会战。当时堵水技术水平较低,塔河油田一口井的堵水作业费用近百万元。高额的作业成本只能让大家看着一口口潜力井带水低效生产,束手无策。作为见习技术员的何龙主动请缨,带领多名技术人员开展堵水颗粒筛选研究。

  现场试验阶段,他头顶烈日,抓细节抓工序,在晒得滚烫的配液罐上现场校核,以保证每一种颗粒都能按规程要求用对用好。经过半年多的攻关,他们筛选出12种不同粒径的系列低成本颗粒,这些颗粒成为了西北油田建立多种系列封堵调驱产品的“第一桶金”。何龙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堵剂进行靶向封堵,治理“水窜”。塔里木盆地地质条件复杂,油藏的特殊性对“堵水不堵油”有更高的要求。

  前几年,塔河油田多口油井出现“水窜”问题,稳产难度加大。“油藏温度是常规油田的两倍,矿化度是常规油田的2到3倍,钙镁离子含量达到常规值5倍,工况条件基本是技术禁区。”何龙说,“大家都认为没有一种产品能一下解决这么多指标问题,有人建议舍弃油田部分产量,直接将出水段封堵死。”

  何龙不甘心,绝不能轻易放弃花费几百万元打成的井段,更不能眼看那么多剩余储量采不出来。他带领团队将研究方向聚焦到聚合物凝胶的配方优化上。

  那段时间,他一方面学习国外前沿技术,先后创新研制了具有小分子量、低水解度特性的AMPS和VAP改性聚合物,同时进一步改进酚醛预聚体交联剂等配方组成,最终将聚合物冻胶在塔河油田复杂工况下的稳定性从不足1个月延长至6个月以上。新型配方冻胶堵剂应用后,多口油井的产油周期延长了近200天,实现创效近1.5亿元。

  何龙仍不满足,他带领团队持续优化冻胶堵剂配方,将产品稳定性周期提高至9个月以上。2009年至今,这一款新型配方冻胶堵剂在现场应用后,多口油井的产油周期延长近200天,实现创效近1.5亿元。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