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这样告白劳动者 致敬平凡中美丽绽放的家政匠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5·20这样告白劳动者 致敬平凡中美丽绽放的家政匠人

来源:中工网
2022-05-20 10:5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徐新星

  走出家门,他们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给千家万户带去安心和温暖的家政劳动者;回到家中,他们是子女的榜样,家庭的顶梁柱。5·20,在这个属于“爱的告白”的特别日子,天鹅到家带来了“天鹅之星”第二季年度优秀劳动者的精彩故事。

  城市服务新军 夫妻档并肩追梦

  2017年,温建生成为了一名品类保洁师。他和妻子两人一个做日常保洁,一个做家电清洗等品类保洁。短短四年间,他从一名“家政小白”成长为全国单量第一的“订单王”,月收入轻松过万,现在不仅在重庆市区安了家,儿子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

  “干咱这行,想要出好活,不光要细心,更要靠专业,工具得齐全。高温蒸汽机、去污剂、去油剂、消毒液……光是抹布我就带了七八块,湿的和干的要区分,而且一天要接好几个单,得换着用。”温建生介绍。

  每天早上8时,他和爱人背上清洁工具,推着电瓶车一起出门。夫妻二人每天穿梭于重庆市区的大街小巷,在忙碌中互相照应,用自己的双手拼出了自己的幸福日子。

  心中有情怀 服务有温度

  来自山东的张春利2018年成为一名保姆,专门照顾小孩。一入行,她非常明确自己当前的目标:“要做到客户认可,手上功夫不能含糊,专业知识更要扎实。”育婴师、营养学、小儿推拿、早教、亲子互动、收纳整理……只要有时间,她就去平台上学习育儿相关的各类技能。

  “不管提出什么样棘手的问题,她都会心平气和的跟你沟通,想办法解决。家里的大小事情也都安排的井井有条。一回到家中,房间收拾的干净清爽,餐桌上饭菜飘香,孩子们也乐呵呵的。我们一大家子有她的照顾,真的很谢谢她。”张春利得到了雇主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上户的这4年多,她从未被退过单,每单上户时间还都超过2年以上。

  “客户喜欢什么,对什么有需求,我就去学什么。自己也会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成长,路也就越走越宽了。”目前已顺利晋级为精品保姆的张春利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她还主动报名去学习了茶艺、插花、足底按摩,甚至还自学了一些日常简单英语。她说,任何一份工作,只要你愿意倾注热爱并坚持,就会获得巨大的自信和成就感,也能温暖他人,实现自己的价值。

  同样让他人感到温暖的还有照顾老人的保姆李巧慧。李巧慧目前服务的户主是一位86岁的退休教师,她每天都会手脚麻利的在3个小时的上户时间里,帮老人把一天的生活都安排好。

  老人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皮肤溃烂,李巧慧每天为老人擦洗伤口、上药。老人身体不好,每天她都会提前把第二天的荤菜、汤、蔬菜的菜谱搭配好,对牙口不太好的肉类提前用料理机打碎,变着花样给老人做营养餐。子女不在身边,害怕老人发生意外,李巧慧晚上还会在微信上跟老人家聊聊家常,查看老人的情况。

  李巧慧笑着说:“选择照顾老人,就要拿出100%的热情、努力和细心,因为承担着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

  向上生长 用辛勤的劳动改变命运

  今年36岁的朱锐月来自云南省曲靖市的一个小村子。不富裕的日子,让她决心走出大山,拼出更好的生活。

  肯吃苦、人实在、干活仔细,朱锐月用自己的专业和真诚赢得了用户的尊重和认可。许多用户都愿意跟她预订周期订单,收入节节攀升。

  有了稳定的订单和收入保障后,朱锐月就想到了村里的姐妹,并将家政服务这个职业介绍给身边需要工作的她们。在她的带领下,上百名云南山区的乡村妇女走上了致富增收的道路。

  来自河南的钟点工余春兰同样能吃苦、踏实肯干。今年是余春兰打拼的第6个年头,性格直爽且工作认真的她有了稳定的周期订单,月收入稳定在5000以上。余春兰对这份工作满怀感恩和热忱。以前,受学历影响,她只能靠找一些零散的工作来维持生活基本开销。现在,自己有了稳定的工作收入,家人也都搬来了郑州,全家守在一起,日子越过越甜,她形容这一切“像做梦一样”。

  “因为曾被照亮,所以也要去发光。”余春兰热心公益,希望把自己得到过的温暖传递给更多人。2021年郑州暴雨,余春兰先后加入了三个志愿者招募群,一看到哪个社区需要志愿者就跑去支援,连续分拣和搬运了一个礼拜的捐赠物资。在得知安置点有很多刚刚转移出来的小孩,她还把儿子的衣服整理出来,捐给安置点的小朋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