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 | 张思弘的“焊装”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 | 张思弘的“焊装”梦

来源:中工网
2022-05-20 14:2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讯 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 沈海燕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总工会获悉,张思弘荣获2021年度“番禺区劳动模范”称号。

  张思弘2019年入职广汽埃安新能源有限公司,从事汽车制造焊装车间机器人调试工作,入职七年来,他扎根岗位、积极工作、虚心学习、锤炼技能,成为制造部焊装车间一线骨干员工。

  “埃安智能工厂大量使用了智能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确保智能机器人等设备正常工作是保障生产的关键。张思弘现担任焊装车间设备领域保全B组下车体班长,在生产过程中,他带领团队一丝不苟地工作,确保智能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不出问题,保障出车效率。”公司工会领导如此评价张思弘。

  在工作岗位上,张思弘始终保持严谨认真地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在完成对车间智能机器人等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外,能持续提出设备安全改善提案并加以实施,有效地防止故障频繁重复发生,为保障公司顺利生产作出贡献。

  “我喜欢智能机器,我的日常工作都是跟它们打交道。为了熟练掌握机器,我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到车间来,熟练操作。”张思弘表示。为确保智能设备平稳安全运行,张思弘对设备安全检证工作一丝不苟,发现并解决潜在的设备安全隐患。因为工作日生产线正常生产,所以设备安全检证工作通常安排在节假日或休息日完成,张思弘主动放弃节假日或休息时间,投身到设备安全检证工作中。

  新车型导入阶段是设备故障问题点最集中出现的阶段,为确保新车型如期顺利导入,张思弘主动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设备故障隐患排查中去。经过张思弘及团队3个月的共同努力,共排查并整改380项问题点,实现焊装车间12条线体全部顺利完成检证;检查200余台线体机器人后台程序,发现程序漏洞13项,并全部完成整改。

  除了完成本岗位工作外,张思弘还协助焊装车间其他班组进行设备安全检证,共检查12条线体,发现有4条线体人工上件口由于设计缺陷存在安全隐患,并追加间隔光栅,保护作业者安全上件。张思弘在本次检证工作中不仅圆满完成了本岗位安全检证工作,同时积极主动协助其他班组完成工作,有效地降低设备故障率、消除设备安全隐患、保障生产线安全、平稳运行。

  埃安智能工厂投入量产后,为了提高产能,提升自动化线体的节拍。在不影响正常生产前提下,张思弘利用休息时间和班后时间进行机器人的节拍优化,包括机器人动作轨迹优化、机器人干涉区等待时间优化、工具汽缸打开夹紧时序优化等,使机器人设备工作节拍缩短了15秒,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在品质优化方面,张思弘重点解决机器人焊接时焊点质量合格无出现分流、虚焊等不良情况、机器人涂胶时无断胶、漏胶等不良情况,保证了该工段流出产品品质合格。

  张思弘在工作中不断提高个人技能水平,充分利用班后碎片化时间和休息时间到技能训练场强化学习机器人程序示教、PLC程序编辑、电路接线等技能。经过长期艰苦的训练,张思弘的机器人示教技能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2020年10月,为期两天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五羊杯”全国首届汽车焊装生产线操作工(汽车智能焊装)职业技能竞赛在广州举行,竞赛选手是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技术尖兵,张思弘代表公司参加了技能竞赛。在面对竞赛使用其他品牌机器人和焊件等不利条件的情况下,张思弘发挥出不肯服输的精神,积极研究学习理论知识,同时充分利用班后时间摸索学习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其他品牌机器人,通过在不同板材式片上进行试焊接,找到最优的焊接角度和焊接参数,在反复地实操练习中总结经验,最终熟练掌握机器人指令添加、轨迹示教、参数设置等的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思弘在本次比赛过中稳定发挥,获得竞赛二等奖,被授予全国机械工业“操作技术能手”称号。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