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工匠”:创造高铁铺架“中国速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郝工匠”:创造高铁铺架“中国速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9 18:48

  原标题:

  “郝工匠”:创造高铁铺架“中国速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五月,西安市长安区引镇,大地如茵,一派生机。在中铁一局西康高铁长安梁场,郝铎和队友商讨着建设事宜。南山在望,西康高铁将自西安东站始,经这里穿越秦岭通往陕南安康,而郝铎将从这里把全部的箱梁铺架到171公里的高铁线路上去。

提梁机架设首孔箱梁

  这是刚被表彰为陕西省劳模的郝铎的新征程。作为中铁一局新运公司架梁队队长,他已参加了我国10余条高铁建设,五次刷新高铁铺架全国新纪录,将架设一孔箱梁的时间由过去的6小时缩短至4小时以内,使900吨箱梁架设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从而创造了高铁桥梁架设的“中国速度”。

  平凡岗位创出“中国速度”

  参加工作13年来,郝铎从学徒工到铺架队队长,将熟悉各种设备和工艺当成看家本领。刚接触架桥机这个有着110个大部件的庞然大物时,他连续挑灯夜战,学习了解每一个部件的构造、性能,遇到不懂的就记下来请教专业人士,直到“烂熟于心”。

郝铎

  2008年11月,在京沪高铁施工中,郝铎成为第一批进驻高铁铺架岗位的“拓荒者”。他临危受命,带着一批刚刚从学校分来的“学生工”辗转到架梁基地,凭着对设备的“了如指掌”,在不到40天时间里,圆满完成提梁机拼装和调试及运、架设备主体拼装,创下全国同行业新记录。

京沪高铁正在行进中的运梁车

  2010年,在西宝客专施工中,郝铎经过反复思考和演练,把架梁的每一个环节精确到秒,将至少6小时才能完成一孔“900箱梁”架设的时间缩短至4小时以内,使架设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创造出“中国速度”,实现了单机、单班11小时50分钟架设4孔箱梁的高产记录,以“零事故”的成绩顺利完成584孔“900吨箱梁”的架设任务。

  但郝铎并没有就此停下创新的脚步。2016年,在银西高铁银吴项目部,面对工期短、任务重、人员少的不利局面,郝铎带领团队克服了两次拆解架桥机、长距离运梁及反复通过系杆拱狭小空间等重点、难点施工,连续两个月取得了双机月铺架180孔以上的好成绩,一举打破了单机月架箱梁148孔的全国纪录。

兰新第二双线箱梁架设,哈密立交特大桥获2015年国家优质工程奖。获201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人先锋号”称号。

  2018年8月,他克服重重困难,又创下单机双班架梁151孔的新纪录……

  截至目前,郝铎成为世界高铁“900吨箱梁”铺架领域5项“中国速度”的创造者和保持者。

  为创造“中国速度”提供不竭动力

  参加工作13年来,郝铎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了超过10830孔连起来长达346.56公里的“900吨箱梁”的架设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郝铎对安全质量的高度重视,更得益于他对技术革新的孜孜不倦的探索和躬行。

  900B架桥机由64个直径1.7米的实心轮胎支撑起的重560吨、长73米宽17.6米高12.6米的大型机械。在施工中如何监测这个庞然大物的运行状态,事关施工安全、质量、效率,非同小可。其中,郝铎参与了架桥机1号柱垂直度的监测改进。他根据实际需要,在架桥机上巧妙地加装了显示屏,实现了天气情况、设备状况等数据现场实时显示,加强了对设备的监控。参战银吴高铁项目建设时,郝铎和工友改制了刷边坡液压夯拍机,刷出来的边坡平整、线性美观,获得业主的高度赞扬, 在全线推广。

  为了确保高铁铺架质量安全,他提炼出的“6环节42字箱梁架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有效把控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点;提出“备架箱梁梁缝预匹配法”,消除了梁缝因累积误差导致的梁缝超标问题,有效保证了箱梁架设质量;自行设计制作的架桥机纵移过跨限位急停和运梁车对位限位急停等装置,遏止了架桥机过跨和运梁车对位等工况时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

  多年来,郝铎和他的团队精雕细磨、持续创新,进行了大大小小30多次技术革新,先后获得8项创新成果。依靠技术革新和创新实干精神,他们创造了高铁铺架连续13年设备运转“零缺陷”、安全质量“零隐患”、生产组织“零违章”的骄人成绩。

  凝聚“中国速度”背后的青春力量

  每一项技术攻关,每一个记录的刷新都离不开团队的精诚合作。在兰新二线施工,冬季天气极寒,运梁车的主油泵油封出现漏油现象,致使运梁车不能正常运行。郝铎主动申请临时调入机组,对运梁车进行维修,冒着-20℃的严寒,带领队员齐心协力,连夜徒手完成运梁车主油泵更换。之后,又与大家一起坚守工作岗位,仅用17天,安全顺利完成最后14孔箱梁的架设任务。

  郝铎在作业队中既是队长又是“老大哥”,他不仅带领大家学习理论,还分析企业形势任务,解读重难点工作,激发青年建功立业的热情。他开设“志愿小课堂”为青年讲解自己总结的“6环节42字箱梁架设法”和“备架箱梁梁缝预匹配法”,迅速提高了大家的技能水平。

  在生活中,他注意与新分来的青年员工聊工作、学习情况,专门把架桥机、运梁车等设备的图纸打印出来让他们学习,并推荐他们到工程部系统学习铺架知识。新人遇到不懂的他都会给出最简单、最快捷的处理办法。在郑阜项目后期施工,有一天晚上凌晨1:40许,项目一位90后负责的扶沟车站管段有根钢轨损伤,需要更换。但他缺乏经验,不太会操作,就电话求救郝铎。已回驻地的郝铎立即赶到现场,手把手帮其完成钢轨更换,换完后已是3点多了。郝铎就是这样热心的关心和帮助青年,在郝铎的帮助下很多新人都已成长为技术骨干。

  为“中国速度”汇集更多能量

  当新冠病毒来袭,郝铎主动担起项目部防疫防护的任务,为项目及时复工起到了关键作用。西安发生疫情后,休假在家的郝铎第一时间向社区报道,再一次义无反顾地投入防控第一线,协助所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郝铎主动申请参与凌晨时间段的核酸检测工作,与医护人员相互配合默契,累计完成扫码登记10000多人采样任务。

  在陕西省举办十四运会时期,郝铎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为赛事服务,被分配至足球项目竞委会维护保障组,主要从事现场安全维护与观众保障工作,第一时间为观众和运动员提供贴心服务。作为志愿者,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积极主动服务现场,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郝铎指挥架梁

  在当选为青联委员后,郝铎倡议并组建了由17名优秀青年组成的宣讲团,发起陕西省青联“青年榜样说”系列宣讲活动走进陕西各大技工院校,得到了良好的反响,累计1000余名青年学子现场参与,数万名青年通过网络参与。活动获得了共青团中央领导的关注和认可。郝铎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新时代一线青年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14年如一日,郝铎全身心投入到高铁铺架事业中去,凭借过硬的技能和团队战斗力、凝聚力,奋战在祖国大地上,用汗水和坚守,创造和保持了高铁铺架的“中国速度”。在中国高铁建设如火如荼的今日,他们仍在一如既往,为实现“交通强国梦”不知疲倦地奔跑着、奋斗着……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