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社区里的美丽“带药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辆电动车、一身防护服、一摞购药单和一支马克笔,是工会社工王雪梅的工作标配——

【职工“娘家人”故事】社区里的美丽“带药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9 07:35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一辆电动车、一身防护服、一摞购药单和一支马克笔,是工会社工王雪梅的工作标配——(引题)

  社区里的美丽“带药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阅读提示

  在抗疫一线,以王雪梅为代表的北京市朝阳区工会社工穿梭在楼宇间,开展核酸筛查、做流调、卫生消杀、买菜寄快递……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社区居民的“安全系数”。

  “第一天接了23单,第二天13单,本想着可能刚开始购药量大,慢慢就会越来越少,结果没过两天,就变成一天100多单。”5月15日晚上6点多,完成一天的任务后,北京市朝阳区金盏地区总工会的社工王雪梅在电话里爽朗地笑了。

  4月28日,朝阳区金盏地区出现新一轮疫情;5月3日金盏嘉园ABCD小区开始实施封(管)控管理。平日里,居民可以自行到金盏第二社区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卫生院)找医生开药。特殊时期,为减少人员流动,卫生院只对负责购药的社工开放,因此购药的重任就压在了王雪梅等社工的肩上。一辆电动车、一身防护服、一摞购药单和一支马克笔,成为王雪梅每天的工作标配。

  金盏嘉园有居民近2万人,上了年纪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者特别多,大家用药基本都是常备、常开的。于是,细心的王雪梅发现,卫生院有这些经常拿药人员的信息。她便和医生商量,通过微信联系,提前将购药人员的表格传给医生,医生提前开出药品,有效减少患者的等待时间。

  大量的开药单时常要到晚上六七点才能开完。拿到药后,王雪梅便第一时间驱车前往小区,为当天的购药居民发放药品。就这样,一天、两天、三天……王雪梅默默地为居民购药650余单。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她赶紧随便吃两口饭,继续核对第二天的购药需求。

  家住金盏嘉园、患有高血压的郑先生,每天都需要吃硝苯地平缓释片。有一次,下午四五点,郑先生拿到药的时候发现,这个药不是自己常吃的那种。“由于过敏体质问题,我只能吃特定药品,刚好家里的药一片都不剩了,降压药又不能断。”郑先生十分焦急。

  王雪梅得知后,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在下班前跑到医院为郑先生开药,跑了两家医院都没有找到郑先生需要的药。她没有放弃,继续在周边的药店寻找,终于在第4家药店买到这款药,等她把药送到郑先生手中时已是晚上9点多。

  现在,王雪梅每天早上10点骑着电动车准时来到管控区外围,收取当天金盏嘉园小区和榆园小区开药人员的医保卡和相关材料,然后一张接一张地消毒、核对。匆匆吃完午饭,她还要在卫生院下午开门前到达,因为订单多、药品种类多,只能早早地来挂号、开药。

  社区里有许多独居老人,说不清楚自己吃什么药,王雪梅就上门取药盒,拿着药盒去买药。有些居民需要注射疫苗,为了保证疫苗时效,王雪梅背着冷藏包,把药品冷藏保存,拿到药后第一时间送到居民手上。为了帮一位患恶性肿瘤的居民开药,王雪梅每次都开车前往30公里外的肿瘤医院……虽然累,但王雪梅从未抱怨。

  很多同事因为疫情被隔离在家,王雪梅总是冲锋在前;遇到因担心买不到药而焦虑的大爷大妈,她会耐心地劝说;遇见部分药品断货的情况,她会给居民详细解释,直到大家满意。她说:“病情绝不能耽误,在疫情这种关键的情况下必须挺身而出,没有你我、只有大家。”

  实际上,王雪梅这位美丽的“带药人”,也是北京市朝阳区111位工会社工的一个缩影。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居民在封(管)控期间的生活正常运转,这些工会社工投身支援重点封(管)控社区防疫工作。穿梭在楼宇间,开展核酸筛查、做流调、卫生消杀、买菜寄快递……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社区居民的“安全系数”。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