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巡逻路上的“急先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缅边境巡逻路上的“急先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8 16:27

  原标题:中缅边境巡逻路上的“急先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榆 通讯员赖安顺 刘桐

  5月17日,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猴桥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在戍边巡逻途中,突遇塌方道路受阻,车辆无法通行。情况发生后移民管理警察们第一时间,投入到分秒必争的紧急救援中。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5月中旬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两次强降水天气,期间强降水将波及我边境辖区,请各警务室、执勤点民警做好防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准备,有突发情况请及时上报。”

  此时此刻,一辆巡逻车行驶在中缅边境线上,手机上刚接到通知的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猴桥边境派出所国门警务室移民管理警察谢金毅随即对同行人员叮嘱道:“大家待会都精神点,路上车速也稍微慢点。”

  如平日里工作一般,移民管理警察谢金毅与驻地联防所的队员们共同开展抵边巡逻,像这样的抵边巡逻,每隔3天他们就会共同开展一次。巡逻的山路并不长,来来回回大概20多公里,只是道路崎岖不平,山路陡峭,在这样极端天气的影响下,大部分时间车辆都只能到达半山腰,移民管理警察们需要在边境线上开展步巡,一天巡逻下来就要从日出走到日落,接近一整天的时间都在边境线上穿梭。

  “前方有落石,大家注意安全。”车子到了半路上就停了下来,在暴雨天气的影响下,路段出现了塌方。山上的落石如同雨点般打了下来,稍不注意就会造成车辆的损毁和人员的伤亡。

  民警谢金毅和马发健一齐下车,用最快的速度清理滚落下的碎石头。清理完碎石,他们马不停蹄的出发,之后再遇到碎石,他们又立马下车清理......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还没到步巡的路段,他们早已汗流浃背,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滚落下来,警服都被浸湿的能够拧得出水来。

  偶遇极端天气给移民管理警察边境巡逻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与困难,而就算是以往风和日丽的的边境巡逻,同样充满艰辛。

  猴桥边境派出所国门警务室位于中缅边境猴桥口岸,是猴桥边境派出所唯一一个位于边境口岸的警务室。2019年初,崭新的警务室在国门口岸建成,也是在这一年,警务室隶属的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猴桥边境派出所从公安边防部队转隶国家移民管理局,戍边任务从现役时的“一阵子”变成“一辈子”,移民管理警察们从“流水的兵”变成跟驻地村民一样的“常住户”。

  2018年,谢金毅成为了猴桥边境派出所国门警务室的一名社区民警。4年来,谢金毅在这条边境巡逻路上坚守了1500个日日夜夜,累计1万公里的步巡距离,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走了1/4圈。

  除了边境巡逻,作为国门警务室的社区民警,谢金毅负责的区域是边境贸易集散地,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治安复杂是这里的特点。

  “疫情发生后,所里的民警基本都是连轴转,谢金毅负责的区域又是距离边境线最近的一个社区,他面临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猴桥边境派出所所长张杏华说。在辖区走访,谢金毅总是随手带着一个小本子,据谢金毅介绍,外来人口登记问题一直困扰着自己,疫情防控期间,他在挨家挨户走访的时候,用本子记录了辖区内所有的人口动态,辖区的人口数据在他心里全都背的滚瓜烂熟。

  今年是谢金毅参加工作的第15个年头,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优秀基层干部3次,先后多次被评为“保山市禁毒先进个人”“抗疫先进个人”等称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