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夜行侠”为接触网“把脉问诊”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隧道“夜行侠”为接触网“把脉问诊”

来源:中工网
2022-05-18 15:23

  漆黑的隧道内,一阵阵有节奏的金属碰撞声打破了夜色的宁静。中铁电化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杭州维管段萧山供电车间高同伟正带领57名作业职工手持检修工具,在6米高的作业平台上爬上爬下,穿梭于接触网之间,为隧道接触网设备“把脉诊疗”。

  上金隧道位于浙江省义乌市,全长达4.452千米,是沪昆线最长的双线隧道,每天输送列车近120趟。隧道检修空间小、光线差,粉尘大,能见度低,隧道中间位置有约200米的盲区,对讲机、手机等通讯设备无法正常使用,作业时要在隧道中间位置设置一名中间联络员。

  萧山供电车间成立专班,对设备技术参数、检修标准进行梳理。首次运用4台轨道车+1台车梯+9台水冲洗机的作业模式,对隧道接触网设备进行整治。为确保不遗漏一处隐患,“夜行侠”们在多年的工作中摸索和总结了“三到”工作法:看到,摸到,说到。看到每一个设备,还要保证必须检修到,对检修到的设备是否符合标准需要准确表达出来。“这次是隧道通车以来,最全面的一次‘体检’,主要处置接触网设备松、脱、卡、磨、断隐患,消除设备锈蚀、缺少螺母、开口销、锁片掰合不达标等问题。”高同伟介绍道。

  在210分钟天窗点期间,高空作业人员要检修3-8处设备,还得随时感受车梯晃动,不仅考验高空作业人员的体能,而且考验地面辅助人员的配合度,高强度的劳动一会儿功夫便让他们汗如雨下。“只要能确保沪昆线接触网设备安全,苦点累点也值得,”作业职工孙建国说道。

  4时10分,车梯工料具清点完毕,作业结束,职工们互相调侃着彼此的花脸走出隧道。他们是穿梭在隧道中的“夜行侠”,默默守护着铁路运输安全。(张飞鹏 王凯 高同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