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国:“我好像还能再坚持坚持”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文国:“我好像还能再坚持坚持”

来源:法治日报
2022-05-18 13:59

  原标题:“我好像还能再坚持坚持”(主题)

  追记哈尔滨公安局方正县看守所二级警长张文国(副题)

  法治日报记者 崔东凯 董凡超

  4月28日20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方正县看守所民警、二级警长张文国在抗击疫情的隔离宾馆备勤室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8岁。

  噩耗传来,亲人、战友无不悲痛和惋惜。从派出所、刑警队到看守所,简单的履历清晰地串起张文国26载从警生涯,随着大家真挚的讲述,他的精神世界、人格形象赫然在立,这位清瘦的民警,早已把自己活成众人心中的一座山。

  做人实诚干活更实诚

  本轮疫情发生后,公安监所为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再次开启执勤、备勤切换模式。3月9日,方正县看守所实行最高等级勤务模式。4月下旬,张文国结束监所勤务任务,回到隔离宾馆备勤。

  “来我屋,我要不行了。”4月28日4时01分,方正县看守所“隔离备勤群”中突然闯进一条求救信息,发出者正是张文国。带班副所长赵晓东第一个看到,赶紧来到张文国房间。此时,张文国仍意识清醒,用微弱的声音说道:“别担心,我好像还能再坚持坚持。”赵晓东立即拨打120,然而,就在等待急救车的过程中,张文国身体开始抽搐,逐渐失去意识,最终再也没有醒来……

  张文国曾出现过脑出血,因救治及时,并没有留下肢体障碍。此后,县公安局党委考虑他的身体原因,将他从刑警队调到看守所,负责白班综合岗工作。

  在看守所工作的4年里,张文国始终保持“零差错”“零投诉”纪录。

  “文国人实诚、干活更实诚!给他安排白班,就是怕他累,可他倒好,满眼都是活儿,啥都抢着干!”年近60岁的看守所所长邹亚洲心疼地说,每天早上张文国来得最早,经常帮同事们擦桌子,帮卫生员倒垃圾,帮监区民警送餐,细心的他更多次帮助在押人员。在押人员周某缺衣少物、情绪低落,张文国就把自己的衣服洗干净打包带给周某。接过衣物,周某眼中噙满泪水:“我做过很多错事,连家人都不理我,只有张警官不放弃,依然关心我。”

  岗位变韧劲一点没变

  1996年7月,毕业后的张文国成为方正县公安局奋斗派出所片儿警。奋斗派出所地处农村,而张文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儿子,这样的机缘激发出他身上巨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999年开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入户核查,张文国领到500户入户核查任务。“还有100户就完成任务了,今天一定得干完!”一天,外面下起雨夹雪,倔强的张文国依然拿着户籍册子钻进风雪里,顶着风雪挨家挨户核查,天黑回到所里时,张文国浑身上下都湿了,只有手里的户籍册干干净净。

  后来,张文国从派出所被选到刑警队,位置变了,但身上的韧劲儿一点没变。2010年5月7日,方正县发生一起出租车司机抢劫案。鉴于案件性质恶劣,张文国和同事立即开展侦查,很快找到被抢车辆,但抢劫者踪影全无,为尽快破案,张文国从当晚11时到第二天中午连续办案12小时,终于找到3名抢劫者并将其成功缉拿归案。同事们都说张文国干活劲一上来谁都没招。

  遇到事根本顾不上怕

  张文国当了8年刑警,曾多次遇险。年轻同事曾问他:“怕不?”他答:“说没怕过,那是假的,特别是后怕!但真遇到事儿,根本顾不上怕!”张文国并非没有恐惧,而是明知恐惧,依然选择冲锋。

  2009年的一个夏夜,方正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某歌舞厅发生聚众斗殴,张文国作为支援警力刚到现场,就发现一个可疑人影从歌舞厅跑出,直奔一辆红色轿车。情况紧急,他赶忙追了上去,就在轿车启动的一刹那,张文国一个箭步跨进车内。“警察!立即停车接受检查!”张文国大声喝道。驾驶员不但没停车,反而疯狂开车驶离,车辆突然猛烈地撞向路旁的轿车,最终停了下来,张文国的前额被重重撞在风挡玻璃上,鲜血不住地流,驾驶员见情况不妙,下车拔腿就跑。张文国不顾伤势紧追其后,尽管脸上鲜血直流,但张文国的双手仍像钳子一样,死死抓住驾驶员的胳膊,直到支援警力赶到。经查,此人正是这起刑事案件的重要犯罪嫌疑人。

  更危险的一幕发生在2014年5月。方正县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刘某曾因刑事案件被判入狱13年。出狱后,刘某又因琐事将安某残忍杀害,并躲入附近的大山,警方经过一天一夜的围捕,逐渐缩小包围圈,穷途末路的歹徒放手一搏,身材并不高大的张文国第一个冲了上去,与对方厮打起来,尽管身上多处被划伤,但他仍然顽强地将其制伏在地。

  张文国身上,时时闪耀着警察的风骨:质朴、真诚、温暖、勇敢、干净、担当……一个平凡人的生命,因质朴、真诚、温暖而饱满,一个平凡者的初心,因勇敢、干净、担当而滚烫。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