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桂芬:一位基层工会主席的“娘家人”情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桂芬:一位基层工会主席的“娘家人”情怀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7 18:58

  原标题:

  王桂芬:一位基层工会主席的“娘家人”情怀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张伟 葛红普

  “要干好工会工作,我自己的体会是要有‘三心’情怀。”扎根基层25年的山东潍坊市昌乐县五图街道总工会副主席王桂芬说。

  在他看来,爱心、贴心、放心。“爱心”就是有一颗感恩的心,就像爱自己家人一样爱职工;“贴心”就是事事关心,多问多了解,像“小棉袄”一样暖心职工;“放心”就是让组织放心、让领导放心。

  工作中“行家里手”

  近年来,王桂芬把推动辖区内工会组织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重头戏,她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建会工作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推动“齐鲁工惠”App工会会员认证。

  刚开始,组织企业职工录入网上平台时,部分职工不清楚工会普惠政策,不愿意手机下载“齐鲁工惠”App。了解到情况后,王桂芬马上到企业车间,在不耽误职工工作的前提下,抽空给普及工会普惠政策,手把手帮大家下载“齐鲁工惠”App。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企业职工的配合支持下,仅用3天时间1680名职工就完成注册认证“齐鲁工惠”,认证率99.5%,在全县11个镇街中排名第一。目前,“齐鲁工惠”活动参与率保持在全县前列。

  每次工会有普惠活动,王桂芬都会在朋友圈、职工群、企业群第一时间转发。为了节省大家的时间,她还主动帮助中奖职工代领奖品并送到他们手中,共为100多名职工领取口罩、月饼、面条、蔬菜等。

  在2018年、2019年洪水抗灾救灾工作中,王桂芬冒雨踩泥,迎高温、战酷暑,深入田间地头,逐村逐户核实受灾面积和受灾程度,其间走遍了街道60多个村,凉鞋带断了就当拖鞋穿,每天都是一身泥水。辛劳的背后是对职工深深地爱,两次为受灾职工争取到13万元救灾款,让职工渡过难关。

  战“疫”中冲锋在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王桂芬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从大年初二开始到疫情阶段性结束的两个多月,她每天早出晚归,深入企业一线,组织企业工会干部宣传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统计企业每一名职工居住情况、外出情况,为符合条件职工开具出入证明200多人次,配合县防疫站验收复工复产企业33家。

  今年春天疫情期间,为了让企业正常生产,王桂芬负责企业进出车辆审查备案,一个月内帮助企业1000多辆车来回运输,确保高风险人员不进企业,保证企业防疫安全、正常生产。

  疫情期间,王桂芬还积极协助企业工会做好“上争下帮”工作,“上争”就是协助企业负责人为职工争取福利待遇,“下帮”就是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要求各企业工会主席做到三个第一,就是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解决人,及时了解职工家庭状况和日常表现,及时疏导沟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确保职工安心工作。她还常常叮嘱企业工会干部要起到“双面胶”作用,既要粘住老板又要粘住职工,企业渡过难关。

  服务中暖心体贴

  按照政策规定,企业困难职工建档立案,可以及时获得救助。有关困难职工建档立案的文件下达3天,却没人报名。王桂芬逐一给建会企业工会主席打电话,耐心解释政策,嘱咐他们有符合要求的职工一定要及时上报。

  前卫塑料公司职工卓海珍的老公全身瘫痪,花费巨大,在王桂芬帮助下,建档立案后一年得到救助资金6万余元。她逢人就说,是王主席让自己一家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乐化酒业公司职工白兴国的妻子40岁怀孕,患孕高症,孩子6个月早产,住院3个月后,家里负债累累,不堪重负。王桂芬知道后,积极按照政策协调了救助资金5万余元。

  关爱还在继续。现在逢年过节,王桂芬都会自掏腰包去看望白兴国的孩子。“看着孩子一天天好起来,我很高兴。我要继续帮助这个孩子,直到这个家庭好起来为止。”王桂芬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