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雯雯:用爱守护 给河狸一个温暖的家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初雯雯:用爱守护 给河狸一个温暖的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17 16:38

“奋斗者·正青春”

原标题:

初雯雯:用爱守护 给河狸一个温暖的家

河狸是一种水陆两栖哺乳动物,在我国仅分布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数量极其稀少,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90后”女孩初雯雯用自己的执着和坚持,扎根阿勒泰,为河狸们修巢穴、建“食堂”,用四年多的时间,实现了河狸种群数增加20%的奇迹。今天的《奋斗者·正青春》系列报道,就来认识这位用爱守护大自然的年轻人。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北部,这里冬季最冷时可达零下51.5℃,被誉为“中国第二冷极”。眼下,随着气温回升,初雯雯和志愿者们抓紧开始了新一轮的植树行动,而他们把这个行动取名“河狸食堂”工程。

新疆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会长 初雯雯: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食物,能够为更多的河狸提供生存环境和它们需要的食物,而且灌木柳、树也是它们(筑巢)的建材,所以有了“河狸食堂” ,河狸就能活得更好。

对于河狸,不少人感到陌生。生活在中国的河狸叫“蒙新河狸”,全世界不足1000只,是比大熊猫数量还稀少的濒危种群。与河狸结缘,要从初雯雯小时候说起。初雯雯的父亲硕士毕业后便从山东老家来到新疆,从事野生动植物科研与保护工作。幼小的初雯雯耳濡目染,六七岁时,她已经在卡拉麦里平原上记认每种植物的名字。2017年,初雯雯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她就回到阿勒泰,决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从事动植物保护工作。

新疆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会长 初雯雯:它们小时候刚来的时候就只有这么大,刚出生的时候妈妈就难产死掉了,然后被抱到了我们这里。

在初雯雯和小伙伴们打造的野生动物保护站里,受伤的小动物们被悉心照顾,重返大自然是大家共同的愿望。“蒙新河狸”是初雯雯最关心的宝贝,五六岁的时候,她就跟着父亲科考队去河道观察、了解河狸修水坝、啃树、如何保护等技能和习性知识。

新疆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会长 初雯雯:它们(河狸)是很好玩的动物,被誉为动物界的“建筑师” 可以自己去修水坝、盖“别墅”、修“冰箱”。它用木头当作“房梁”,然后往中间塞泥土,就做成地面巢的结构。水坝可以起到涵养水源的作用,能养活水藻,水藻能养活鱼类,鱼类又能养活其他很多动物,就等于说在河狸修的每一个水坝附近,都能够有一个小生态,它能够让生态环境变好。

为保护好河狸,初雯雯和志愿者们扎进大山,研究河狸的生活习性,一待就是好几个星期。她还研究河狸筑巢与当地农牧民的生产时间的关系,上门给农牧民们做科普,告诉大家保护河狸就是保护自身的环境。

新疆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会长 初雯雯:牛羊是要在河边喝水,种地都要靠着乌伦古河,只要河狸在这儿,河狸就能让乌伦古河变得更好。他(当地农牧民)参与到其中,一点点看到我们做了些什么,看到他能为这件事情做什么之后,他会很有荣誉感,然后会一点一点,越来越去接受跟河狸共存,然后一起去保护这片生态环境。

“河狸食堂”项目通过网络得到了更多人的支持,一些同样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的年轻人也来到新疆,加入初雯雯的保护队伍中。

新疆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成员 王大鹏:在这儿工作半年多的时间了,救助动物有二三十只了,放飞了有十几只了,我觉得这种特别有成就感。就希望能够救助更多的动物,保护更多的野生动物。

4年的时间,初雯雯团队在全国百万网民的支持下,在阿勒泰种下了41万棵灌木柳树苗,发展了190户牧民成为自然保护巡护员,蒙新河狸由2018年的162个家族500只,增加到现在的197个家族600只左右,乌伦古河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新疆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会长 初雯雯:我经常收到很多很感动的私信,就比方说姐姐,我很喜欢你们的视频,我也很喜欢这些动物们,我以后长大了也希望能够去学这个专业。就会收到很多这样的私信,就很感动。然后就让我们真的觉得越来越有使命感,就是觉得我们做的事情是正确的,是被更多人看到了的,所以我们就更会继续坚持把这件事情做好。

(总台央视记者 马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