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宁:披星戴月抢修忙 只为万家灯火明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姚宁:披星戴月抢修忙 只为万家灯火明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2-05-17 11:22

  原标题: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运城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一班班长姚宁(引题)

  披星戴月抢修忙 只为万家灯火明(主题)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姜军旗

  高高的绝缘梯上,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姚宁小心翼翼地用仪器检测,通过对讲机和同事交流并最终确定故障点,当故障最终排除时,整个田野已完全笼罩在夜色之中。

  “简单来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为电力设备体检、看病,可以说是电气设备检修的‘医生’,如果我们的工作做不好,就会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姚宁是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运城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一班班长,说起工作,她满脸自豪。

  从新人到业内闻名

  2011年,从太原理工大学毕业的姚宁进入变电检修中心试验班。作为班组唯一的研究生,虽然电气试验所有规程早已烂熟于心,但当她第一次面对高高的变电站设备时,还会有几分胆怯。“虽然有点害怕,但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继续向前!”在师傅的鼓励下,全副武装的姚宁最终爬了上去,顺利完成了自己的职业“首秀”。

  姚宁所在班组负责运城下辖区县的50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检修任务,其中包括一次设备交接试验、例行试验、带电检测及事故抢修等工作。

  “而且越是狂风、暴雪、高温、寒冷等天气,电气设备越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和故障。”夏天,炽热阳光烘烤下,变压器金属外壳一碰就能将手烫起泡来。即便是盛夏季节,出于安全操作的要求,检修也必须佩戴安全帽、身着工装,用不了几分钟,汗珠就顺着脸颊流了下来。隆冬时节,不少山区变电站气温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在寒风中进行检修也成了姚宁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

  为设备“把脉”、给电网“问诊”,严谨、专业是首要要求。“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姚宁从入职的第一天便对自己严格要求,从了解设备结构开始,到掌握设备检修、试验工作的原理、方法,再到综合检修、带电检测、故障诊断……姚宁把千余台设备的历史试验数据重新整理、对比、分析,并认真记在笔记本上,在事故抢修、缺陷处理中一一检验、总结。

  白天,她带头到现场做试验,夜晚,加班整理试验数据和处理班务。姚宁带领试验一班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环境恶劣等困难先后完成了220千伏桃园、临晋等站整站式“综合检修+综合治理”、国家重点项目-芮城百万光伏项目220千伏桥头变电站的全过程技术监督设备验收,省重点引进科技项目110千伏移动站返厂大修后交接试验等多项电力保障。

  2019年,姚宁主持110千伏芦邑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高压绕组直阻测试异常分析处理工作。通过检测,她准确判断主变可能存在有载机构传动连杆部位的脱落缺陷。她将有载分接开关吊起对头盖齿轮盒进行更换,问题迎刃而解……一项项疑难杂症的最终解决,让姚宁成为行业闻名的“女医生”。

  11年过去了,姚宁依然坚守在检修一线,她也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蜕变,从一名青涩的职场新人成了变电检修的技术带头人、同事们眼中电网解疑难杂症的“问题终结者”。

  付出终有回报

  和别的女孩儿一样,姚宁也爱美,但长期的户外工作让她早已习惯了不化妆。姚宁坦言,大部分时候都需要搬运仪器、安装设备、攀高作业,不仅同事,就连自己也把自己当“女汉子”了。

  姚宁所在班组平时的主要工作地点在各县区,有时候一天内还会“转战”多个地方,经常回不了家。

  2020年春检期间,姚宁和班组成员无周休、无午休,平均每人每天连轴转十几个小时。也恰好那段时间,姚宁父亲病重住院。作为班长,姚宁没日没夜和同事们一起下现场、汇材料,还要抽时间到医院照顾父亲,她不愿意给大家添麻烦,没有让同事和朋友知道,自己默默地承受一切。

  当连续三天没睡过整觉的姚宁来到父亲病床前时,父亲反倒开始安慰起女儿来:“爸爸没事,你安心工作爸爸就放心了。”那一次,父亲叮嘱姚宁,一定要脚踏实地对待工作,更要懂得珍惜!年轻人就要多干一些,不要怕困难和挫折,付出总会有回报的……

  那天中午,原本想可以在病房陪伴父亲的姚宁,被一阵急促的电话召回。“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土牌站有个紧急缺陷需要马上处理,如果延误抢修时机,可能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作为技术骨干的姚宁明白,险情就是命令!

  那一年,姚宁和她的班组获国网山西省公司嘉奖,并被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但遗憾的是,她再也没有了在病床前陪伴父亲的机会。

  “倘若用天平来衡量人生的价值,贡献应是天平上最重的砝码。”在变电专业工作的十余年里,姚宁累计参与现场试验作业1236次,试验设备25200余台,发现并消除隐患设备186起,率领试验一班先后完成重大保电任务25项。姚宁荣获2021年度山西省五一巾帼标兵、河东金牌工人等称号。

  “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半夜出发、凌晨回家也是常事。虽然也苦也累,甚至大多数只是幕后的默默付出,但能保障电力设备安全,能点亮万家灯火,我觉得十分光荣和值得。”姚宁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