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山:百姓信任的“和事佬”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徐玉山:百姓信任的“和事佬”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7 10:16

  原标题:

  徐玉山:百姓信任的“和事佬”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一有空,徐玉山就到村委会走一走,到百姓中转一转,协助村干部调解村里的矛盾纠纷。退休7年里,徐玉山调解矛盾纠纷100余次,搭起了一座座邻里间的“同心桥”,成为深受百姓信任的“和事佬”。

  徐玉山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浩勒报吉村中心小学的退休教师,耕耘教坛47年的徐玉山退休后在浩勒报吉村“泉乡”调解室,当上了矛盾纠纷调解员。

  夫妻吵架、妯娌不和、儿女不孝、邻里矛盾、宅基争执、土地纠纷……周围群众发生矛盾纠纷都愿意找徐玉山帮着评评理。

  2019年,中乃村一条路的修通要经过浩勒报吉村几户人家的草场,但却遇到了村民的阻挠,导致施工不能进行。徐玉山第一个站出来,自愿让出自家的草场,不要一分补偿,并向大家耐心讲述修路的重要性,于是其他村民也纷纷改变了想法,沿线所有田地、林木无偿“让路”,最终,修路工程顺利推进。

  2020年,为加快建成美丽宜居乡村,浩勒报吉村组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以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然而,有一些“钉子户”,无论怎么劝说,就是不搞卫生。于是,徐玉山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进行文明劝导,做思想工作,前前后后奔走了一个多星期。慢慢的,那些卫生“钉子户”的思想观念逐步转变,不仅把自家范围内搞得干干净净,并且养成了在路上看见有垃圾就随手捡起来的好习惯。

  如今的浩勒报吉村,村容村貌大变样,村风民风大改善,干净整洁的村道,舒适敞亮的农家小院,生机盎然的树木,行走其间宛如置身一幅乡风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画卷。

  “村里很多人都是我以前的学生,跟我年龄相仿的也都相互认识,所以我的调解工作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情况熟、经验足、威望高的徐玉山热衷这一份退休后的义务“工作”,他表示,做农牧民的调解工作,要用最朴实的语言和老百姓沟通,先倒杯茶,坐下来拉拉家常,聊着聊着心顺了,就把纠纷调解好了。

  公开透明、理性分析、一碗水端平,自从担任调解员以来,徐玉山走村入户,时刻掌握村情动态,及时发现纠纷苗头,主动靠前调处,为村民化解了一桩桩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点赞。

  “在农村,调解是解决民事纠纷一种省时省力的办法,通过调解,不但能减少诉讼带来的麻烦,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更能促进村民之间的和谐。”在徐玉山家里的书桌上有数本厚厚的记录本,里面密密麻麻记载了他调解的各类纠纷的经过与结果。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