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感受别样风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平凡中感受别样风采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7 10:03

  原标题:在平凡中感受别样风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景双善

  走进位于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纳爱斯乌鲁木齐公司的洗洁精生产车间,香料的清新味扑面而来。在2500余平方米的液洗车间内,配料区的数十个大型设备整齐矗立,电子操作台前的屏幕上显示着冷软水、液碱等配料注入配料锅的实时状态。

  “所有注入配料锅的原料,在电脑控制下,可以精确到以克为单位。”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智慧说,这保证了原材料配比准确和产品质量的稳定。目前,纳爱斯公司采用的工艺都是按照绿色标准执行。

  去年以来,企业不仅在周边市场找到了新客户,还推出了更加高效节能、绿色健康的产品,拓展南疆农村市场。这些成绩离不开公司生产科科长李新潼的奋斗奉献,今年“五一”,李新潼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面对疫情突袭的考验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而来,84消毒液等消毒除菌产品成了各地燃眉之急的必需品。当时的乌鲁木齐公司并没有消毒液生产线,为了响应当地防疫物资保供的号召,必须在短时间内改造出一条生产线。作为公司生产科长的李新潼主动请缨,立即带领5名车间骨干,大年初三就一头扎进车间,开启免打扰模式,进行工艺改造。

  策划、铺设、调试……所有的工作看似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这时,他们突然发现输送料液用的隔膜泵库房里没有存货了。这在平时不是问题,但当时因交通管制、市场停业,外面根本找不到同样的泵,小事成了大麻烦。

  思考许久,李新潼想到早已处于“退休”状态的设备,决定自己进行改造。“当时我们就一个念头,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条件就创造出条件,拼也要拼出来一个能用的。”李新潼说。为此,李新潼与伙伴们开始从旧设备里找,经过多轮寻找,终于找到相似的零部件,满心欢喜地安装到新的生产线并开始调试。

  调试过程中,一切都按照步骤正常进行着,正当大家觉得试生产可以宣布成功的时候,眼尖的李新潼看见料液的色泽与正常的颜色有偏差。为了验证,他又重新开了一次生产线,结果发现料液里面还多了很多杂质。“我们排查了原料、管道等多个部件要素,最后发现问题还是出现在这个泵上。”经过多轮的排查,李新潼将问题聚焦到泵上。当他们打开泵时发现有一处磨损非常严重,而84消毒液对零部件要求极高,他们决定对其进行升级改造。经过5天的全力攻关,终于改造升级后的自制泵适应了生产的需要,且生产出符合标准的产品。

  在公司动力维修车间主任唐金宏看来,“李新潼对和生产线有关的生产工艺等‘太较真’了,每个环节必须完全符合标准,才能让生产线运行。但正是这种较真,让我们提升了技能,培养了严谨的做事作风。”

  “当时就一个念头,一定要千方百计尽早投产,保障消毒除菌产品的供应。绝不会在关键的时候掉链子。”李新潼说。正是在李新潼的带领下,在疫情期间,公司员工封闭驻厂80多天,生产了大量84消毒液,保障了公司向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两级慈善总会捐赠消毒液及市场消毒除菌产品的供应需求。

  创新工作室“风生水起”

  李新潼在疫情面前的表现,源于坚定的信念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支撑。

  在唐金宏看来,李新潼对生产工艺精益求精,和生产线有关的问题,他都要“较真”,每个环节必须完全符合标准,才能让生产线运行。

  为了更好地进行技改创新,2015年,公司成立了“李新潼创新工作室”,后升级为“乌鲁木齐市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今年又晋升为“自治区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命名的变化也足以体现他们的技能与时俱进,不断超越自我。任智慧说,李新潼通过创新工作室,带动了一批技术人员精益求精,每年通过技术攻关,为公司降本增效作出贡献。

  “现在我们工作室有13个骨干成员,个个都是好手。”近年来,李新潼带着这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创新团队,先后开展或参与了20多个项目的创新,在带动了一大批技术人员技术进步的同时,每年通过技术攻关,为公司降本增效作出了持续贡献。

  在李新潼看来,工业生产线有数十米长,哪怕有一个螺丝钉出现问题,整个生产线很可能都会受到影响,必须精益求精,未来,他也会继续“较真”下去。

  “我们深知自己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基于公司所给予的平台,我一定会继续做好‘传帮带’工作,带动更多的员工加入到创新、攻坚任务中来,持续为降本增效赋能。”李新潼坚定地说。

  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今年49岁的李新潼在纳爱斯近20年的工作时间里,他从学习电工到设备维修,再到研究工艺改进技术,始终保持学习提升的状态。

  “刚步入社会的自己,心气有点高,还有点浮躁。”李新潼回顾自己刚步入工作的岁月,讲起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师傅,“他是一个技艺很高超的电工,可以又准确又快地说出线路的问题,并很及时地解决。他经常会告诉我们做事讲究‘五勤’,即:心勤、手勤、脑勤、眼勤,这对我影响很大。”

  就这样,他从一名普通工人到优秀干部,从乌鲁木齐市劳动模范,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再到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李新潼的履历中写满了各种荣誉,记录了他一步一个脚印的进步,而这些让人瞩目的殊荣中,体现的正是他持续奋斗的进取精神。

  “我只是赶上了一个创业的好时代,来到了纳爱斯这样的大家庭,面对这么重的荣誉,我更感到了一种责任和使命。”李新潼的话语里,满是谦逊和对职责的担当。

  作为公司生产管理的主要负责人,公司的安全生产始终是他工作的重要职责,为此,他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长期的健全制度和严格管理“两手硬”中,让公司从成立以来连续多年被经济技术开发区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安全生产先进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